如何清除丙型肝炎?與外地學者交流經驗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如何清除丙型肝炎?與外地學者交流經驗

如何清除丙型肝炎?與外地學者交流經驗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於2022年10月11日主辦「微殲滅(Micro-elimination)」丙型肝炎的網上論壇,邀請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副院長兼醫學院院長余明隆教授,以及澳洲聖文森醫院(St Vincent’s Hospital Melbourne)腸胃病科總監湯臣(Alex Thompson)教授,與香港的醫療人員、中大醫科學生分享來自兩地的經驗。

甚麼是「微殲滅」丙型肝炎?

世衞制訂全球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丙型肝炎為其中之一,丙肝雖然通常症狀甚輕,但有可能發展為慢性肝病,若不及時治療,久而久之會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估計香港約有近0.5%人口患上丙肝,其傳染途徑為接觸患者的血液和體液。根據衞生署的數據,香港的丙肝患者,絕大部份是曾經共用針筒濫藥的人士

由於丙肝患者有較為集中而明顯的高風險社群,要在社會層面清除丙肝,未必適宜特地展開大規模的全民篩檢來找出病人。近年,世界各地陸續嘗試「微殲滅」,意思是優先對應丙肝的高風險社群,讓他們認識疾病,接受診斷和治療,病人則依照醫囑服藥:現時的丙肝藥物已可讓九成以上病人清除丙肝病毒,從而避免嚴重肝病。

台灣和澳洲的微殲滅丙肝經驗

在論壇中,余明隆教授解說台灣如何為在囚人士診斷、治療丙肝。在囚人士是丙肝的高風險群體之一[1],2013年,當地政府開始制訂計劃,旨在解決阻礙治療丙肝患者的困難:包括病人不認識丙肝的危害、公共的診斷治療資源不足、病人不願承擔治療費用等。其對應方法包括為在囚人士提供健康教育,篩檢丙肝,專科醫生到監獄外展診症,由政府資助藥費等。

計劃在2019年開始,逐步於台灣54所監獄及懲教機構實施,目標是為四萬多位在囚人士診斷或治療丙肝,截至最新的數據,已有33.7%人士接受診斷,而在驗出丙肝的病人中,超過八成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湯臣教授講述澳洲的狀況,和香港類似,以針筒濫藥是丙肝的傳播溫床,約佔丙肝新症的九成。因此,澳洲的微殲滅丙肝計劃,主要在能夠接觸上述人士的場所開展,包括美沙酮戒毒中心、監獄、高患病率的診所,以至較多濫藥人士的社區。

澳洲方面著重提高檢驗丙肝病毒的人數,以及簡化診斷丙肝的程序,遂引入快速測試,在手指頭以刺針抽取血液樣本(俗稱「篤手指」),經過僅一小時的化驗就能檢測受試者有沒有攜帶丙肝病毒(HCV RNA)。具體行動包括由肝炎專科護士於戒毒中心、監獄,或以醫療車在有需要的社區提供丙肝檢測服務,再根據檢驗結果處方藥物。期望通過根治針筒濫藥的丙肝病人,讓帶病毒者愈來愈少,以15年為期,杜絕丙肝的傳播。

在香港微殲滅丙肝:本中心的「明肝行動」

本中心副主任黃麗虹教授則介紹本中心主辦的「明肝行動」,在2009年開始,本中心和不同的社區機構合作,為戒毒復康人士提供健康資訊教育、丙肝病毒篩查、肝纖維化掃瞄服務,並按需要處方藥物及轉介至適合的醫院跟進,至今已有逾三百名復康人士受診斷和治療。近年更擴充服務對象,以類同方法,幫助在美沙酮戒毒中心治療的丙肝病人。

從台灣和澳洲的經驗,我們了解要微殲滅丙肝,除了如本中心的醫療機構外,還需要政府、公營機構和社區機構各方合作,以及醫療技術的完善,我們希望與更多範疇的團體同心協力,在十年內實現消滅病毒性肝炎的目標。

網上論壇海報: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注釋:
[1]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資訊,其重點關注群體尚有美沙酮戒毒人士、透析病人、HIV病人等,但在本論壇,余教授集中分享為在囚人士治療丙肝的行動。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