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如果你是家中的「米飯班主」,去慣街市買慣餸,都知道買豬膶最好挑顏色紅潤,如果積有黃色,就表示太肥;靚豬膶摸起來柔軟細嫩,如果表面粗糙加顏色暗沉,那是柴肝,太硬太粗,不好吃……

可惜,以上只是選豬膶(肝)的要點。我們不可能切腹,拿自己的肝出來看看捏捏再放回去。要知道肝臟是否太肥還是過硬,我們還得倚仗科技。

科技日新月異。傳統的檢查方法是肝活檢,即是抽取肝組織來檢查。無論肝臟發炎、肝纖維化還是肝硬化,都可以準確診斷。雖然肝活檢是目前最準確的檢查方式,但畢竟抽取內臟組織,要創傷身體,約千分之三機會導致肝出血,有一定危險。另一項傳統方法是超聲波檢查,是不會創傷人體了,但只能診斷初期肝硬化,不能確定肝硬化的前身:肝纖維化。

確切的檢查要受傷,無痛的又不盡準確。怎辦呢?就像魚與熊掌,如何兼得?只要漁獵工具夠先進就有可能。比較前沿的科技,是肝纖維化掃瞄,其過程是儀器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憑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測量肝臟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程度達九成。新型的掃瞄儀器,還可以測量有沒有脂肪肝。

肝纖維化掃瞄

不足之處?也不是沒有。如果檢查者正好身患肝炎或肝酵素過高,同樣會令肝臟變硬,令儀器高估肝纖維化程度。為免檢查結果有誤,肝酵素高於正常五倍的肝病患者,應先找出過高的原因,對症下藥,待肝酵素回復至正常或較低水平,保持三個月後,才以肝纖維化掃瞄檢查肝臟。

由於早期的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都沒有明顯病徵,即使你平日身體健康,也建議檢查肝臟,以便及早治療和預防。如果你是脂肪肝和肝纖維化的高危人士,例如:

-肥胖
-嗜酒
-缺少運動
-患有糖尿病
-高血壓
-高血脂

那就趕緊去檢查吧!真的,無怨無仇,我不騙你。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 24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