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進行全民肝臟健康普查 推算百萬港人患脂肪肝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中大進行全民肝臟健康普查 推算百萬港人患脂肪肝

中大進行全民肝臟健康普查 推算百萬港人患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據過往研究顯示,25%患者的肝纖維化會於三年內轉差,部份患者更有機會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而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糖尿病、高血壓、中央肥胖及血脂過多)、心血管病及肝癌有密切關係。因此,脂肪肝的流行病學研究是十分重要。

要進行脂肪肝的流行病學研究,過往只用超聲波掃瞄肝臟,但超聲波只能檢測脂肪積聚量30%以上的肝臟,即中度或以上脂肪肝,卻不能檢測其嚴重程度。所以,目前醫學界對脂肪肝的流行病學理解並不全面。由於醫療科技不斷發展,現在檢查肝臟的方法已更快捷和更準確。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藉此找出更準確的脂肪肝流行病學數據。

普查以隨機抽樣方式進行,邀請了3,000名市民參與,最後共有922位成功完成整項計劃。研究人士需接受以下測試:

1.質子磁力共振光譜法– 準確檢測輕度或以上脂肪肝;
2.肝纖維化掃瞄– 無創檢查肝纖維化及肝硬化程度。

結果發現,在這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若減去因酗酒而患脂肪肝的人士,患病比率仍高達27.3%;最令人意外的是,3.7%脂肪肝患者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由此推算,約有百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最終20-30%患者可能會死於肝癌或其他與肝臟有關之併發症,情況令人憂慮。

另外,研究又同時發現,脂肪肝病人患上代謝綜合症的風險較高。有47%的脂肪肝患者同時擁有一種或以上的代謝綜合症,相對非脂肪肝人士,他們患代謝綜合症的風險只有9%。

在研究對象中,沒有飲酒習慣與適量飲酒(每天酒精攝取量少於10g)人士有嚴重纖維化及肝硬化分別是1.7%及2.3%。由此可見,每天酒精攝取量少於10g(即大約1杯啤酒或1杯紅酒),並不會增加患肝病的風險。

總括而言,本港成年人口有四分之一人正受脂肪肝困擾,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脂肪肝患者同時患代謝綜合症的風險較高,而適量飲酒對肝臟並無害處。因此,本中心建議成年人需要進行肝臟普查,特別是已患上代謝綜合症的病人。至於脂肪肝患者,建議要飲食均衡及進行恆常運動,以減低脂肪肝的惡化速度。

新聞發佈日期:2011年12月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