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纖維化掃描和超聲波的分別、能否檢測所有肝病:解答肝纖維化掃瞄的常見問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纖維化掃描和超聲波的分別、能否檢測所有肝病:解答肝纖維化掃瞄的常見問題

肝纖維化掃描和超聲波的分別、能否檢測所有肝病:解答肝纖維化掃瞄的常見問題

肝纖維化掃瞄能夠測量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程度,讓我們知道肝臟受損的狀況,其結果也影響乙型肝炎的治療進度。本中心設有肝纖維化掃瞄以來,不少受檢人士向我們提出問題,本中心很高興大家關注肝臟健康,特以此文解答常見疑問。

肝纖維化掃瞄和超聲波有甚麼分別?

分別主要有兩個:

  1. 超聲波用途廣泛,不限肝臟,能夠檢測內臟器官結構和腫瘤;肝纖維化掃瞄專門檢查肝硬度和脂肪肝。
  2. 若只論驗肝,肝纖維化掃瞄檢驗脂肪肝較超聲波敏銳,能驗出較輕度的脂肪肝。

另外,超聲波顯示圖像,供醫生按圖估算肝臟情況,不同醫生的推論可能有所分別;肝纖維化掃瞄以數字顯示肝硬度和脂肪肝程度,較為客觀準確。

我已憑超聲波驗出有脂肪肝,是否還要接受肝纖維化掃瞄?

超聲波檢查不能準確驗出肝臟是否出現纖維化(尤其輕至中度纖維化),所以我們鼓勵脂肪肝患者接受肝纖維化掃瞄。

肝纖維化掃瞄能否檢測肝臟的所有病變?

肝纖維化掃瞄專門測量肝硬化和脂肪肝,檢測肝臟受損程度,對治療慢性肝病相當重要,也是決定乙肝患者應否開始服藥的重要參考。但它無法區分肝炎的種類,也不能得知肝臟是否有腫瘤。

若果要驗出是否患上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需要抽血檢查才能得知。

是否肝臟有病,才需要接受肝纖維化掃瞄?

基本上,所有關注肝臟健康的人士,都鼓勵接受掃瞄。

尤其身患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嚴重脂肪肝,我們建議每年掃瞄,監察肝臟有沒有出現纖維化。

同時,肥胖、嗜酒、缺乏運動、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人士,皆容易患上脂肪肝,我們也建議量度肝硬度和脂肪肝程度。

肝纖維化掃瞄前有甚麼準備?

為確保掃瞄結果準確,掃瞄前需先空腹最少2小時,如空腹6小時會更準確,可飲用少量清水。掃瞄前無需抽血或作其他檢查。

肝纖維化掃瞄過程是怎樣的?

醫護人員將掃瞄探頭貼向檢查者的腹部,掃瞄肝臟,沒有創傷和痛楚,只會感到探頭的輕微振動。掃瞄過程少於半小時。

肝纖維化掃瞄的結果如何顯示?

掃瞄結果有兩組數字,分別為「肝硬度」(Liver stiffness measurement, LSM)和「肝脂肪指數」(CAP),前者顯示肝臟的纖維化程度,後者用以測量脂肪肝的程度。

肝酵素過高,可以接受肝纖維化掃瞄嗎?

肝酵素過高有很多原因。為免影響檢查結果,我們建議谷丙轉氨酶(ALT)高於正常水平五倍的患者,先找出過高的原因,對症下藥,待肝酵素回落持續三個月後,再接受肝纖維化掃瞄,評估肝纖維化程度,以確保準確。

驗出有脂肪肝或肝纖維化,怎麼辦,可以康復嗎?

可以。只要有適當治療和良好生活習慣,脂肪肝、肝纖維化以至肝硬化皆有機會逆轉。

脂肪肝主因是內臟脂肪堆積,可以通過減重改善。若是因為嗜酒導致脂肪肝,則盡少沾酒。

造成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是患上慢性肝病,肝臟長期受損所致。若測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須盡早求醫,找出病因。若治療得當,即使是肝硬化也能好轉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0年9月17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