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肝硬化:硬化的肝也可以「變軟」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治療肝硬化:硬化的肝也可以「變軟」

治療肝硬化:硬化的肝也可以「變軟」

任何慢性肝病,都會持續傷害肝臟,如果生活習慣不善,損傷很可能加重。受傷的肝,會結出纖維組織,愈來愈硬

肝臟受傷加劇的過程,可見下圖*:

*任何慢性肝病,均有可能導致肝纖維化,本圖表僅列舉三個最常見的原因。

確診肝硬化,表示肝臟受傷已十分嚴重,纖維組織收縮,破壞肝臟原有結構,患癌風險大增。但是否須要「打定輸數」?不然!硬化的肝是可以「變軟」的。

目前,追蹤肝硬化「變軟」的最大型臨床研究,涉及三百多名乙肝患者。他們服用抗病毒藥「替諾福韋」,在5年內,三度讓研究人員抽取肝組織檢查,監察其治療前、治療中,以及治療後的肝臟情況。結果發現,96名步入早期肝硬化的參加者,服藥至5年時,多達四分之三(71人)的肝臟居然「變軟」至中度肝纖維化的階段,大為好轉。套用醫學界的術語,是為肝硬化「逆轉」。

上述大型研究,為有肝硬化的乙肝患者帶來喜訊:治療乙肝後,肝硬化也可以「變軟」。更好的消息是,不止乙肝,其他研究亦表明,由丙型肝炎、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也能夠因治療病因而逆轉。

換言之,達成「肝硬化逆轉」的秘訣,是尋根究底,找出病因,加以治療。如果肝硬化由乙肝或丙肝所致,該服藥抑制病毒;如果源於脂肪性肝炎,應調整飲食、運動、減重;如果是飲酒過量,那就戒酒。當治療得法,日子有功,緩解肝臟發炎,肝硬化便有可能好轉,回到對身體損害較輕的肝纖維化階段。

參考資料:
1. Marcellin P, Gane E, et al. Regression of cirrhosis during treatment with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a 5-year open-label follow-up study. Lancet. 2013 Feb 9;381(9865):468-75. doi: 10.1016/S0140-6736(12)61425-1. Epub 2012 Dec 10.

2. Eduardo Vilar-Gomez, Yadina Martinez-Perez, et al. Weight Loss Through Lifestyle Modification Significantly Reduces Features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Gastroenterology 2015; 149:367–378.

3. Thierry Poynard, John McHutchison, et al. Impact of Pegylated Interferon Alfa-2b and Ribavirin on Liver Fibrosi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Gastroenterology 2002;122:1303–1313

4. Jeanne Serpaggi, Francoise Carnot, et al. Direct and indirect evidence for the reversibility of cirrhosis. Human Pathology (2006)37, 1519–1526.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8年7月26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