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肝纖維化掃瞄多久做一次?是否要用同一儀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肝纖維化掃瞄多久做一次?是否要用同一儀器?

肝臟問答:肝纖維化掃瞄多久做一次?是否要用同一儀器?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如果有脂肪肝,是否每年要做一次肝纖維化掃瞄?是不是每次都要用同一部儀器?例如去不同醫療機構做檢查,儀器不同,可以嗎?」

所有慢性肝病的進程都大同小異:肝臟長期發炎受損,產生纖維組織,纖維組織累積到一定程度,稱為肝纖維化,更加嚴重的時候,則稱為肝硬化。纖維化的嚴重程度,會直接影響往後是否會出現併發症。

所以,我們會使用「肝纖維化掃瞄」量度肝臟纖維化的程度,以檢查肝臟病情,其優點除了準確之外,還在於檢查過程沒有創傷,也沒有痛楚。同時,隨著科技進步,市面上已經有多款儀器量度肝臟硬度,例如新型的超聲波、fibro touch等,每部儀器的原理、讀數的解讀有皆有所不同,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希望持續觀察肝臟病情的趨勢,用同一款儀器會比較可靠。

至於是否應該每年檢查?因為慢性肝病是日積月累慢慢惡化的,所以無須要每時每刻察看肝臟狀態。根據目前的國際指引,如患有慢性肝病,一般建議大概3年檢查一次。當然,實際上還須根據具體病情調整,例如肝病是否嚴重、有沒有需要更頻密地監察治療效果等。

雖然肝纖維化掃瞄是無創傷的檢查,原理上,每天去量度也不會對身體有害,但沒必要就是了。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