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人常有的疑問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炎病人常有的疑問

肝炎病人常有的疑問

不知不覺間,離開醫管局,私人執業已有十二年了。在私家診所裡裏看的肝病病人,跟在公院的,不論病因、病情,甚至治療方案都沒太大分別。當然,在公院因資源人手的關係,每位病人診症時間較短,病人疑問有時沒法太詳盡解答。

對患有慢性乙型肝炎的病人,不論公家、私家,常會問「作為病人,有甚麼可以做,去減慢病情,甚至『打走』病毒?」很可惜,單憑生活飲食上的改變,是沒法把病毒消除。但病人絕對可以盡力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首先是要定期覆診、驗血、掃瞄,那麼如果病情上有需要,便要開始服藥。已經在接受治療的,更要依時服藥覆診。另外,病人也要避免令肝臟進一步受到傷害,即不可喝酒,食物須煮熟才進食,尤其海產,以免感染其他肝炎。此外,服用其他西藥或中藥,也要注意。因為有些藥物,或有機會傷肝。

病人也常常問及,「夜瞓」會不會傷肝。我只可說西醫沒有這方面的證據,但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早睡,足夠的休息,多運動,適當的飲食,始終對身體健康有好處。至於坊間的「保肝藥」,多數沒有足夠的醫學或臨床研究數據證實對肝炎病人有好處,所以我不會鼓勵病人服用。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