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脂肪肝爆發 恐成肝硬化隱患 糖果汽水成「元凶」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兒童脂肪肝爆發 恐成肝硬化隱患 糖果汽水成「元凶」

兒童脂肪肝爆發 恐成肝硬化隱患 糖果汽水成「元凶」

脂肪肝這病,近年可謂愈來愈「紅」,皆因隨着「大肚腩」、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壓等人口上升,連帶出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也上升。雖然只有約4%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出現嚴重肝纖維化,看似很低,但若以目前香港600萬成年人口為基礎,加上從過往研究得知有四分之一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粗略推算,本港也有大約6萬人患上嚴重脂肪肝,絕非小數目。

前車可鑑,美國的情況可能給香港一些啟示。肝病到了末期,肝臟移植幾乎成為唯一出路。近年該國因末期肝病而輪候換肝的病因頭三位,依次分別是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醫學界預計,隨着丙型肝炎根治在望,這類病人的換肝需求愈來愈少,非酒精性脂肪肝大有超前之勢,成為美國頭號輪候換肝病因。

醫學界預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上升趨勢會持續,中外皆然,原因是這病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只要涉及它的風險因素沒有在患者身上消失,病情便有可能持續發展下去。

這病可歸因於長期營養過剩,繼而出現肥胖、「大肚腩」、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壓等併發症,亦即代謝綜合症。所攝取的過剩營養中,糖分較脂肪影響更大。食品工業常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常見於汽水或人造果汁中,它進入身體後,全數被肝臟分解成游離脂肪酸,被身體吸收。天天飲用,甚至每餐都飲用,影響可想而知。因此,少喝汽水、人造果汁或其他以「高果糖玉米糖漿」製成的食品,對控制營養過剩有一定幫助。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需時十年八載,發展成末期肝病可能需要二三十年。醫學界擔心,現時兒童肥胖愈來愈普遍,這批未來的主人翁到了壯年,可能已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根據亞洲的研究,青少年非酒精性脂肪肝個案已佔這群人口約一成。若不正視兒童肥胖問題,他們恐怕會成為日後「推動」更多末期肝病的「後浪」。

參考資料:
1. Wong RJ, et al.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s the second leading etiology of liver disease among adults awaiting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Gastroenterology. 2015 Mar;148(3):547-55. doi: 10.1053/j.gastro.2014.11.039. Epub 2014 Nov 25.
2. Farrell GC, et al. NAFLD in Asia–as common and important as in the West.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3 May;10(5):307-18. doi: 10.1038/nrgastro.2013.34. Epub 2013 Mar 5.
3. Younossi ZM, et al. Global epidemiology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Meta-analytic assessment of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outcomes. Hepatology. 2016 Jul;64(1):73-84. doi: 10.1002/hep.28431. Epub 2016 Feb 22.
4. Wong VW, et al. Asia-Pacific Working Party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guidelines 2017-Part 1: Definition, risk factors and assessment.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 Jan;33(1):70-85. doi: 10.1111/jgh.13857. Review.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8年1月1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