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之苦! 乙肝「康復」後仍較易患肝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男人之苦! 乙肝「康復」後仍較易患肝癌

男人之苦! 乙肝「康復」後仍較易患肝癌

乙型肝炎會不會康復?不論出賽中學辯論,還是看李天命的思方學,回答問題的第一步,肯定是給中心字眼下定義。「康復」,怎樣才為之「康復」?

乙肝由病毒引起,每顆乙肝病毒的表面,都有它們獨特的蛋白質組織「表面抗原」,我們可以想像,乙肝病毒像一支軍服齊整的山賊軍團,「表面抗原」是它們軍服上的徽章。如果抽血檢查,發現這些「徽章」,就表示身患乙肝。但當有一天,血檢結果顯示它消失不見[1],那就是「康復」的喜訊:恭喜你,你好返了!

這個狀態的正式稱呼,一如大部分的學術名稱,通常都有點拗口,叫「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血清清除」。也一如大部分的學術名稱,通常都難以記住,所以還是叫它「康復」好了。

問題是,乙肝最大的危害,在於它有機會漸變為肝癌。若果我是「乙肝康復者」,最想探究的,肯定還是康復後會不會患上致命的肝癌啊。

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就此作專門研究。搜羅2000年至2016年香港所有公營醫療系統逾百萬宗乙肝檢查個案數據,審視「乙肝康復者」們患上肝癌的風險。研究結果或許會讓一些「乙肝康復者」失望:雖然較沒有「康復」的乙肝患者,癌變機率大為減低,但依然有罹患肝癌的可能。

本中心的研究,以患者「康復」時的歲數和性別劃分為四個組別:

-50歲以上,男性
-50歲以上,女性
-50歲或以下,男性
-50歲或以下,女性

發現最安全的,是「康復」時50歲或以下的女士,根據研究,她們「康復」後五年內沒有一位患上肝癌。但其中一群人的肝癌風險,卻明顯較其他「乙肝康復者」高,他們是……

在50歲以上才「康復」的男士!

怎麼天生不是女人?男士們,同聲一哭吧。

男士的肝炎病情,一般也比女士嚴重。所以在「乙肝康復」之前,肝臟受損硬化的機會也較高。50歲後才「乙肝康復」的男士,「康復」五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足有2.5%,不容忽視。按國際指引,應該繼續定期接受肝癌檢查,以預防肝癌。

無論現實美好還是殘酷,都必須面對。身患乙肝,評估自己的肝癌風險程度,與醫生定下合適的醫療策略,始終百利無害。本中心已將過往的研究成果,製成肝癌風險指數計算器,不論你乙肝「康復」與否,都可以根據近期的肝臟檢查報告,例如肝纖維化掃瞄和抽血檢查,由電腦系統計算你未來患上肝癌的風險,希望能助你因時制宜,訂下適切的檢查和治療計劃,以防範癌變。

上述研究的新聞稿,請見:中大研究揭乙肝康復者仍存罹患肝癌風險

 

[1] 建議持續檢查一年以確定。

校閱:陳力元教授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