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甚麼症狀:不見特殊病癥 如何及早防範?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癌有甚麼症狀:不見特殊病癥 如何及早防範?

肝癌有甚麼症狀:不見特殊病癥 如何及早防範?

肝癌是香港第五常見的癌症[1],其死亡率與發病人數相近,即是一旦患上,病人和家屬幾乎可以作好心理準備。在各種癌症中,肝癌致命率高踞第三,是十分凶險的危疾。

肝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 

既是危疾,我們都希望向淺中醫,乍現早期症狀,立刻及時治療。然而,這時候得開門見山,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肝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
肝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
肝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

肝癌早期,患者最多只會感到疲倦和消化道不適。這些小病小痛,通常僅會想到是因為工作勞累或者食錯野。肝癌?太遙遠了。即使馬上求醫,但如果醫生沒有患者的肝病病歷作線索,驟然間也難以察覺他患上肝癌。

肝癌出現明顯症狀,通常是晚期了! 

肝臟內部是沒有痛覺的,長了腫瘤,也不會作痛示警,直至腫瘤變大,擠壓肝臟表面神經時,患者才會上腹疼痛。此外,肝臟的忍耐力很強,只要有四分之一肝細胞正常運作,仍足以支持身體機能,到癌症害得肝功能嚴重受損,代謝失靈,患者才會眼睛及皮膚變黃(黃疸)、尿液變成深茶色。當腫瘤生長至非常巨大時,患者便會出現衰竭症狀,顯現為失去食慾、異常疲倦、甚至神志不清,隨著病情發展,亦會有體重下降和腹部隆起(腹水)等跡象。

簡單來說:別指望看「症狀」來防範肝癌了。到肝癌出現特殊症狀,通常表示癌細胞大幅增生,肝功能嚴重受損,病情已經殊不樂觀

人們愛用「殺手」比喻奪命的疾病,可以想像,若肝癌真是殺手,他專精的會是暗殺:暗行潛伏,突如其來,一擊即中,一劍封喉。

如何防範肝癌?

要找出擅於潛伏的肝癌殺手,不能依靠症狀,而是主動偵察。最基本的偵察是肝癌篩查:抽血檢驗甲胎蛋白(AFP)和超聲波掃瞄,甲胎蛋白是最常用的肝癌標記,當指數升高,代表患者可能患上肝癌,超聲波則可以掃瞄肝臟是否長出腫瘤。

此外,肝癌殺手絕少無端找上門來,他的「刺殺目標」,通常是長期發炎受損的肝臟。比如患上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脂肪性肝炎,甚或肝臟已經出現纖維化以至硬化的人士,都是肝癌的高風險群組,建議每半年接受肝癌篩查。

在香港,上述的肝癌風險因素中,以乙型肝炎最為普遍。若你是乙型肝炎患者,應該定期檢查肝臟,本網頁設有肝癌風險計算器,可以根據檢查數據,例如肝纖維化掃瞄和抽血檢查,自動計算你未來患上肝癌的風險,讓你有所依據,與醫生定下合適的治療計劃。

肝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待出現明顯症狀才治療,是下下之策。當患有慢性肝病,定期檢查肝臟,主動偵察肝癌風險,才是預防肝癌的良方。

後記

肝癌可以根據病發原因,分為兩類:
1. 原發性肝癌:即細胞癌變源於肝臟的癌症。
2. 轉移性肝癌:由其他部位的癌細胞擴散至肝臟引起。
本篇所討論的肝癌,是指第一類「原發性肝癌」。

註釋:
[1] 見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http://www3.ha.org.hk/cancereg/tc/topten.html

校閱:陳林教授
日期:2019年2月17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