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Baveno VII能推算肝癌患者的食道靜脈曲張風險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中心研究:Baveno VII能推算肝癌患者的食道靜脈曲張風險

中心研究:Baveno VII能推算肝癌患者的食道靜脈曲張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參與的一項研究,新近於2023年4月發表在醫學期刊《癌症》(Cancers)。本中心聯同外科學系吳國際教授、腫瘤科陳林教授,以及澳洲皇家阿爾弗雷德親王醫院(Royal Prince Alfred Hospital)Ken Liu醫生等友好,發現用於肝硬化患者的Baveno VII 標準,也適用於肝癌病人,幫助他們預測會否出現食道靜脈曲張等嚴重肝病併發症。

Baveno VII是甚麼?

在醫學原理之前,先介紹一下背景。巴維諾(Baveno)是意大利北部的小鎮,在醫學界中,它以舉辦關於肝硬化及食道靜脈曲張的國際研討會,並訂立國際醫療指引而聞名,VII是羅馬數字「七」:2021年在巴維諾舉行第七屆研討會,所以按照會上成果訂立的指引,也就稱為Baveno VII。


巴維諾:圖片來自意大利巴維諾觀光局網站https://www.bavenoturismo.it

Baveno VII標準是一套評估肝硬化患者的食道靜脈曲張風險的指南。「閱肝」早有專文解說,食道靜脈曲張是肝硬化的常見併發症之一,若處理不善,恐會造成血管破裂而大量吐血,死亡率介乎1至2成,所以須要定期篩查,及早發現和預防。

篩查食道靜脈曲張,我們通常須要動用內窺鏡,然而,它畢竟是侵入性檢查,患者需要麻醉和插管,可能引起不適和併發症,同時,醫療水平較落後的國家,此配備也未足普及。Baveno VII則提出較簡便、非侵入性的方法,如超聲波和驗血指標,幫助醫生評估食道靜脈曲張的風險,減省內窺鏡檢查。

中心研究:不只肝硬化,Baveno VII 標準也能預測肝癌病人的食道靜脈曲張風險

Baveno VII通常用於肝硬化患者,但在還未驗證肝癌患者是否同樣適用,偏偏肝癌和門脈血栓形成有關,患者會有更高的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風險。所以若肝癌病人需要全身治療,須先要以內窺鏡分析是否容易出易食道靜脈曲張。本研究統計香港200名肝癌患者的數據,發現Baveno VII 指引也能夠預測肝癌病人的食道靜脈曲張,以及其他嚴重肝病併發症的風險(例如腹水、肝腦病、肝腎綜合症等):按照Baveno VI指引估算,能發現九成半以上的高危靜脈曲張患者[1];而按照Baveno VII指引,更能準確估算肝癌患者會否出現嚴重肝病併發症。

本研究驗證Baveno VII能夠幫助肝癌患者預測食道靜脈曲張和嚴重肝病併發症,結果準確,且過程較內窺鏡檢查簡便。讓醫生在內窺鏡檢查之外,有多一個參考和選擇來推算肝癌病人的病情,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案。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3年5月18日

註釋:
[1] 漏診率為3.5%。

來源研究:
Wu CW-K, Lui RN-S, Wong VW-S, Yam T-F, Yip TC-F, Liu K, Lai JC-T, Tse Y-K, Mok TS-K, Chan HL-Y, Ng KK-C, Wong GL-H, Chan SL. Baveno VII Criteria Is an Accurate Risk Stratification Tool to Predict High-Risk Varices Requiring Intervention and Hepatic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ancers. 2023; 15(9):2480. https://doi.org/10.3390/cancers15092480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