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腫瘤前後:肝癌手術的條件和康復之路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切除腫瘤前後:肝癌手術的條件和康復之路

切除腫瘤前後:肝癌手術的條件和康復之路

手術的先決條件

切除腫瘤和周邊組織,是治療肝癌的優先選擇。只是,開刀也要講資格,醫生一般會以電腦掃瞄(CT)和磁力共振掃瞄(MRI),檢查患者腫瘤,若符合以下條件,加上其他身體狀況也適合,便能安排切除手術:

1) 肝臟有左右兩葉,腫瘤僅長在其中一葉,且沒有干犯血管主幹
2) 肝功能良好
3) 癌細胞尚未擴散
4) 沒有其他嚴重疾病,例如心臟病、肺病等

有多少人適合開刀?數據告訴你:大約只有五分之一肝癌患者合格。

為甚麼這麼少人?主要原因是太遲發現了!大多數患者驗出肝癌,腫瘤已相當大,癌細胞擴散,或伴著肝硬化,已經不適宜開刀。所以我們不厭其煩,長氣叮囑肝病患者必須定期驗肝,就是避免落得察覺時機已晚,錯恨難返。

剖腹和腹腔鏡

肝癌手術是怎樣做的?最先浮現腦海的畫面,肯定是醫生拿著手術刀,剖開患者腹部,皮囊下的肝腸五臟活視眼前,刀鋒探入,切除腫瘤和周邊組織……的確,剖腹是最常用的施術方法。但手術也會隨技術進步推陳出新:比如腹腔鏡手術,不用割開患者半個腹部,而是鑽出多個小創口,可以用來把攝錄鏡頭探入腹腔,連接螢幕「直播」肝臟情況,醫生看著銀幕映像,從其他創口探入專門的器具來動手術,最後動刀稍稍剖闊創口,抽出腫瘤組織。現在科技先進,甚至會採用機械臂輔助手術,落刀更加精確。


香港中文大學吳志輝教授示範使用多臂機械人模擬替傷口縫針。

和剖腹相較,腹腔鏡手術較少出血,患者的傷口小得多、痛楚較輕,也較快癒合。可惜,它的要求也更嚴格。適合腹腔鏡切除手術的患者,至少要多符合幾個條件:

1) 腫瘤直徑在五厘米以內
2) 腫瘤長在肝葉的表面淺層
3) 腹部未曾開刀
4) 心肺功能正常

了解更多微創肝臟切除手術資料,詳見:〈誰適合微創手術?微創肝臟切除手術的優點與限制〉

手術後會如何?

畢竟是手術,開膛破腹,康復需時。患者手術後只能乖乖在病床躺平,不能進食,需要儀器協助咳嗽呼吸,以靜脈點滴、胃管和尿管解決喝水排洩,也要注射止痛劑緩解傷口疼痛,腹部傷口還會連接引流管,將腹水、血水引出體外,幫助傷口癒合。

不良於行,渾身插管,忍痛捱餓,確實難受,但幸好痛苦有盡期。患者會逐漸好轉,一步一步,拔掉輔助儀器、自行喝水、進食流質食物、下床走動;再視情況停止靜脈點滴和移除傷口引流管,最後為傷口拆線。若是剖腹手術,患者一般留院兩至三星期;腹腔鏡手術的傷口較小,癒合較快,通常留院一至兩星期。

若順利康復,肝臟大約在六星期左右會長回原來大小。可惜,故事還未完結,更關鍵的仍在後頭。

肝癌手術後出院,還須提防癌細胞復發。復發的原因,可能是手術未能徹底切除癌組織,又或是患者在手術後,身體抵抗力減弱,肝炎病毒和癌細胞乘機捲土重來。因此,患者手術後一年內,每月都要照X光、超聲波和抽血檢查,如此嚴密監察,只因切除腫瘤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0%。即使肝癌不幸復發,愈早察覺,就愈有治癒的把握。

閱讀更多肝癌治療方法:〈患上肝癌,怎麼辦:肝癌治療方法簡介〉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9年6月14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