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肝才能救!如何避免急性肝衰竭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換肝才能救!如何避免急性肝衰竭

換肝才能救!如何避免急性肝衰竭

肝病有緩有急,既會像慢性乙肝、脂肪肝之類,肝臟慢慢累積傷患,二三十年形成肝硬化;也有另一種情形,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兵敗如山倒」,肝臟大幅壞死或喪失原有功能,叫做急性肝衰竭。

在台灣,急性肝衰竭俗稱「猛爆性肝炎」,強調過程迅急猛烈。按亞太肝病學會的定義,急性肝衰竭是指在沒有肝病之下,四星期內出現嚴重肝損傷。其發病期短,再加上肝病初期通常沒有痛楚等明顯症狀,頂多只有食慾不振、容易疲倦、噁心等反應,往往讓人猝不及防。

急性肝衰竭的成因

導致急性肝衰竭的原因有:

雖然急性肝衰竭原因眾多,但其病例十分罕見,只要好好防治肝炎、不亂服藥、不酗酒不亂吃東西,就無需過份憂慮你的肝會突然垮掉的。

肝衰竭治療困難,通常需要換肝

急性肝衰竭病發迅速、治療困難,且容易引發致命併發症。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一旦喪失功能,會併發眾多疾病,例如黃疸、出血、敗血症、血糖異常、腎衰竭等病變,其中以肝性腦病和細菌/病毒感染最為危險。

  • 肝性腦病:肝臟分解很多人體新陳代謝時產生的毒素,當肝臟衰竭,毒素會隨血液流送至身體各處,若積聚在腦部,會造成神智不清、思維混亂、腦水腫、昏迷而危及性命。
  • 細菌/病毒感染:肝衰竭病人的免疫力會變得非常差,若有外來細菌、病毒感染,或者本來患有的慢性疾病爆發,便難以抵禦,病況迅速惡化或併發更多疾病。

現時沒有專門藥物治療肝衰竭,所以萬一出現急性肝衰竭,唯有維持病人生命並控制併發症,或視乎情況著手治療肝病病因(例如:施藥抑制肝炎病毒),監察肝臟會否自行修復。然而,雖然有像2021年香港有肝衰竭幼童自行痊癒的例子,但畢竟只是不幸中之大幸,多數肝衰竭病人都要尋求肝臟移植,短期內換肝以解燃眉之急。我們在此希望香港器官捐贈能更普及,讓肝衰竭患者能更容易匹配合適的肝臟。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