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醫治療原發性肝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淺談中醫治療原發性肝癌

淺談中醫治療原發性肝癌

根據香港醫管局轄下的癌症資料(2019年)統計,本港癌症新增個案每年達 35082 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跟2018 年比較,癌症個案增加了1054 宗,即按年上升 3.1%,也就是說每日平均有 96 人確診癌症。 在 2019 年,本港五大常見癌症依次為肺癌(佔 15.9%)、大腸癌(15.8%)、乳腺癌(13.7%)、前列腺癌(7.2%)及肝癌(5.3%),合共佔全港癌症新症個案約 58%。

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簡稱HCC)是原發性肝癌中最常見的一種。在亞洲,90% 的肝細胞癌是由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現代醫學認為與病毒及化學因素有關,亦可能歸因於食用過多基因改造或富添加劑的食品。這會增加肝臟排毒功能負荷和患癌的風險。

中醫的肝功能:「疏洩」和「藏血」

筆者近10年來在國內和香港均有觀察和運用中藥治療肝癌,並為近一百個病人提供診治。現將把治療的體會作一總結,讓更多朋友認識中醫處理肝癌方法。

談論中醫如何治療肝癌前,讀者必須先理解肝臟在中醫學的概念。從中醫角度,肝的主要功能包括「疏泄」與「藏血」。疏泄是指肝臟能夠保持全身氣機通暢,調節個體精神情緒,同時有助脾胃氣血運行和消化吸收。而藏血則包括了血液儲藏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從而滋養身體。

在傳統中醫五行學說中,屬木,有如春天到來時候,萬物生機逢勃,花草樹木生長瞬速的意思。這亦能應用於現代醫學中:肝臟是人體中一個能自行修復損傷的器官,即使部分肝細胞受損,其餘部分仍能確保身體機能運作正常。因此,初期肝癌一般沒有症狀並較難察覺,容易受患者忽視,從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肝癌如野草,中藥扶正祛邪可抑制癌細胞

肝癌是一種器質性腫瘤。根據研究發現,即便部份肝臟切除,餘下健全的肝細胞也能逐漸增長至接近原來的大小。故此,透過手術將之切除為其一治療方法。可是,大部分肝癌患者同時也患有肝硬化,所以只有少部份肝癌病人可以接受手術治療。

很多人會問,肝癌是否能被徹底根治?有時候,大家可能在報章或周刊得知某些患上了肝癌的名人,經手術、電療或化療治療後,其癌病灶會消失或縮小,又或者血清的癌細胞指數回復正常。而根據這些指標,有些人便宣稱戰勝癌魔。的確,從實証醫學來看,肝癌是可以說被治癒的,但他們有沒有考慮復發或轉移的問題?

肝癌雖然不能說是絕症,但絕對是難治之症。筆者認為用控制或對抗等字眼來形容治療肝癌會比較合適,主要是因為癌細胞具有極強的生長力,如野草般頑強再生。而用手術、電療或化療治療癌症的手法就分別有如剪除、燒毀和毒死野草,能夠達致一定的效果。

可是癌細胞被殺死後,餘下的游離細胞會像野草般春風吹又生,得以繼續複製並侵害身體!

此話何解?首先,當癌病病灶被切除後,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基於腫瘤範圍縮小而鬆懈,導致抵抗力相應下降。癌細胞則可在減少被吞噬的環境下大量複製並增長,從而侵害人體。近年林林總總的標靶及免疫治療藥物先後被研發,使後期肝癌患者多了一個紓緩病症的選擇,患者的存活時間得以延長。此時中醫治療的介入,應用扶正祛邪的法則,可提升病患自身的免疫力,從而抑制癌細胞增生。此外有不少中藥能改善患者體質,提高其對各種治療的耐受性,例如減低化療後胃口不佳、手腳麻痺等副作用。

就治療不適合手術切除的肝癌,中醫近年亦有進行系統性評估研究,其中包括單獨使用肝動脈化療栓塞法(TACE)對照TACE附加中藥以治療肝癌。最後發現後者有助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並提升他們6、12、18、24和36個月的存活率。另外,中藥亦可降低TACE毒性反應。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