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胡蘿蔔素……抗氧化保健品或未如人意?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維他命C、胡蘿蔔素……抗氧化保健品或未如人意?

維他命C、胡蘿蔔素……抗氧化保健品或未如人意?

之前,我們討論過炎症和自由基的好處和壞處,也提到從食物中攝取適量的抗氧化物對身體最為有益,同時,市面有不少高劑量的抗氧化物的補充品,例如丸子或飲品沖劑,含有高度濃縮的維他命C、維他命E或胡蘿蔔素等,然而……

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抗氧化物補充劑有好處

現時大部分臨床研究未能證實以補充劑的形式攝取抗氧化物能夠提供期望的健康益處,學者歸納的原因如下:

  1. 蔬果中帶來的好處,有機會是由膳食中其他化學成分,或者人們較健康的生活模式而成就。
  2. 補充劑內抗氧化物的化學結構,或未及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結構多元。
  3. 可能額外的補充抗氧化物,只會對本身氧化壓力水平較高的人才見效。

芬蘭曾經有一個關於重度吸煙者的大型研究,因為中途留意到服用beta胡蘿蔔素補充劑的組別比起安慰劑組別更高機會患上肺癌而提早結束[1] 。另一研究追縱超過35,000名男士十二年後,發現服用維他命E補充劑的比安慰劑組別增加17%機率患上前列腺癌[2]。還未提過多的維他命E攝取會有薄血的效果,顯然會影響到本身因病情需要而正服用薄血丸的病人。

服用時的注意事項

那是否不該吃抗氧化物補充品呢?不是的,要視乎情況。

基於未有足夠而全面的證據,並不是每個抗氧化物都有每日攝取建議。假如該抗氧化物本身為必需營養素,則有相應的每日攝取建議作膳食指引。同時具有抗氧化功能的必需營養素例子有維他命A、C 和 E、銅、鋅和硒,各自的每天建議攝取量如下[3]

營養素

18-50歲的成年男性

18-50歲的成年女性

富含該營養素的食物

維他命A  

800 μg RAE/day

700 μg RAE/day

動物肝臟、蕃薯、紅蘿蔔、牛奶和蛋黃

維他命C

100 mg/day

橙子、黑加侖子、奇異果、芒果、西蘭花、菠菜、彩椒和士多啤梨

維他命E

14 mg α-TE /d

植物油(如小麥胚芽油)、牛油果、堅果、種子和全穀物

0.8 mg/day

海鮮、瘦肉、牛奶和堅果

12.5 mg/day

7.5 mg/day

海鮮、瘦肉、牛奶和堅果

60 μg/d

海鮮、內臟、瘦肉和全穀物

一般來說,均衡飲食就可以攝取足夠以上所列的的抗氧化物,但如因各種原因(如因患病沒有胃口,吞嚥困難或嚴重偏食),必需營養素攝取不足,才需要考慮補充品。

市民或因各種原因考慮選購補充劑時,請不要以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劑去代替健康飲食或醫療程序。服用補充品前應仔細查閱相關資料,避免服食過量而引起中毒反應,並緊記留意會否與其他藥物有任何化學作用。

關鍵在於適量、均衡

炎症、自由基和抗氧化物不是單純「有益」和「有害」的概念,不是抗氧化物多多益善,自由基和炎症不許出現:炎症是身體對受傷和感染的正常反應,但過度的炎症可能導致嚴重慢性疾病。過多自由基會助長慢性發炎,但它在正常生理過程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抗氧化物有助中和自由基,但過度攝取抗氧化物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應該追求平衡和多元化的飲食來維持身體的整體健康。

註釋:
[1] Albanes D, Heinonen OP, Taylor PR, Virtamo J, Edwards BK, Rautalahti M, Hartman AM, Palmgren J, Freedman LS, Haapakoski J, Barrett MJ. α-Tocopherol and β-carotene supplements and lung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Alpha-Tocopherol, Beta-Carotene Cancer Prevention Study: effects of 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and study compliance. 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1996 Nov 6;88(21):1560-70.
[2] Klein EA, Thompson IM, Tangen CM, Crowley JJ, Lucia MS, Goodman PJ, Minasian LM, Ford LG, Parnes HL, Gaziano JM, Karp DD. Vitamin E and the risk of prostate cancer: the Selenium and Vitamin E Cancer Prevention Trial (SELECT). JAMA. 2011 Oct 12;306(14):1549-56.
[3]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