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種類ABCDE:傳染途徑你要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炎種類ABCDE:傳染途徑你要知

肝炎種類ABCDE:傳染途徑你要知

一提到肝炎,多少會被它不同類型的名稱及傳播途徑弄得頭暈眼花。老實說,若非擔任醫療記者,我不一定搞得清楚A、B、C、D、E型肝炎的分別。

朋友之間談起肝炎,最常見的反應就是「係咪食海鮮就會惹到?」(是不是進食海鮮便會受感染?)大致上,透過受污染食物而感染的肝炎,主要是甲型及戊型肝炎(即A型及E型肝炎),而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即B型、C型及D型肝炎)則不是,這3種主要透過血液或其他體液而感染。

要記住哪個肝炎從飲食感染,哪個從血液感染,好像不容易。不過,我有辦法。還記得十多年前往美國出差採訪一個肝病會議,遇上當地一名推動肝炎教育的和靄長者,她教我一個頗好用的方法去記住:肝炎主要分為A、B、C、D、E五種,以英語來說,那5個英文字母又剛好分為兩組:
1.A及E為元音子母
2.B、C及D為輔音字母

正好幫助記住A及E型肝炎的傳播途徑相似,即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而來;而B、C及D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則是另一類,俱為經血液或其他體液傳播。

聽了之後,我覺得確是個容易區分這5種肝炎傳播途徑的好方法。不過,對於不懂英語的朋友又如何?我忘記是從誰身上學會另一個方法:把一隻手掌攤開,從大拇指到食指一路數到尾指,剛好代表甲、乙、丙、丁及戊5種肝炎,頭尾兩指,正好代表藉飲食傳播的甲型與戊型肝炎,而中間3指,則代表由血液等體液傳播的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

有了這兩個方法,應該對這5種主要肝炎的傳播途徑有點頭緒吧!

【編按】
深入了解肝炎如何預防:
如何診斷和預防甲型肝炎?
乙肝患者日常生活會受影響嗎?
丙型肝炎隱性高 身體檢查你要做
戊型肝炎概覽

本文原題〈肝炎abcde〉,新題為編輯所擬。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