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同時有乙型肝炎和脂肪肝怎麼辦?它們會互相加劇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同時有乙型肝炎和脂肪肝怎麼辦?它們會互相加劇嗎?

肝臟問答:同時有乙型肝炎和脂肪肝怎麼辦?它們會互相加劇嗎?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我同時有乙型肝炎和脂肪肝,最近檢查發現乙肝的病毒量升高,醫生也開始處方藥物,同時脂肪肝程度也增加了,這兩者之間是不是互相加劇了呢?」

乙型肝炎和脂肪肝都是香港常見的肝病,這兩者是獨立的疾病。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增加顯示病毒活躍,比較容易引起肝臟發炎和纖維化,但和肝脂肪含量沒有關係。反而另一種慢性肝病:丙型肝炎病毒才會連帶增加肝脂肪含量。

以問題的病例,醫生因應乙肝病毒活躍而處方藥物,是合理的決定,當藥物壓抑病毒,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風險會大為降低。而脂肪肝則較可能是隨年紀增長或生活習慣所致,所以除了服藥對付乙肝病毒外,也要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控制體重、減腰圍,對改善脂肪肝大有幫助。

當乙肝和脂肪肝都能好好控制,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也就不大可能發生了。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