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減肥改善脂肪肝,該減油脂還是減碳水?無碳或生酮飲食有效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減肥改善脂肪肝,該減油脂還是減碳水?無碳或生酮飲食有效嗎?

肝臟問答:減肥改善脂肪肝,該減油脂還是減碳水?無碳或生酮飲食有效嗎?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我們知道減肥有助改善脂肪肝,但怎樣飲食才能減肥,我的資訊比較混亂,例如一直有說減肥要少吃高脂食物,但也有說吃碳水化合物也會變成脂肪,儲在肚子或內臟。我想知道減肥或代謝問題應該減脂肪還是碳水化合物呢?因為例如坊間有生酮飲食減肥法,鼓勵減少碳水化合物,但可以多吃脂肪,這是正確的嗎?」

不論碳水化合物還是脂肪,過多的卡路里攝取,都會變成脂肪在身體儲存。而以減肥減重等指標來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相對單純低脂肪飲食效果較為顯著。

我們建議營養素均衡、三低(油、鹽、糖)一高(纖維)的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已經足夠減肥減重。坊間流行的減肥飲食法,比如斷食法、生酮飲食法等等,都各有營養師推介,也各有幫助減肥的證據,我們並不排斥。只是,選擇奉行任何一種飲食法之前,至少必須考慮兩件事情:

  1. 能否長期持續

如果只追求短期遽然的減肥,那各種飲食法都有抑制熱量攝取的效果,也各有證據顯示能減低肝臟脂肪量。但問題是,控制體重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只要一旦「鬆懈」便會很快復胖。你奉行的飲食法能不能持續五年、十年,同時能夠保持身心舒適,也適合你的生活習慣呢?

  1. 是否安全

對於一些比較「進取」的飲食法,例如重度斷食、完全戒絕碳水化合物等等,我們建議要更仔細地全盤了解身體狀況,才決定是否實行。例如脂肪肝患者不少也同時有糖尿病,是不是可以長時間斷食呢?又例如禁絕某種營養素,會不會造成營養失衡,出現低血糖或者其他不良反應?尤其本身有慢性疾病,對某種坊間的飲食法躍躍欲試,還是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為宜。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