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肝脂肪過高和有肝纖維化,要吃藥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肝脂肪過高和有肝纖維化,要吃藥嗎?

肝臟問答:肝脂肪過高和有肝纖維化,要吃藥嗎?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我去照過肝纖維化掃瞄,數字顯示肝脂肪過高,以及數字「踩界」顯示有少許肝纖維化,想問是否有藥吃,或者數字量度到多少就應該用藥?」

在診斷脂肪肝病情而言,肝脂肪含量並非重點,關鍵是肝臟纖維化的程度。在醫學檢查中,若果量度數字明顯異常,便要盡快著手處理;但如果只是輕微超標或者「踩界」,那通常顯示並非大礙,無需過份擔心。

目前香港沒有註冊藥物可以治療代謝性脂肪肝。但世界各大肝病學會也同意,在現有藥物中有些糖尿病藥物,或者維他命E等,會有助較嚴重的脂肪肝患者減低肝脂肪量和發炎程度。然而,我們並不鼓勵有脂肪肝的市民自行購買坊間成藥或輔助品,一來現時沒有專門治療脂肪肝的藥物,二來醫生開藥會評估病人的真實需要,例如預計脂肪肝,或者輕微肝纖化患者只要開始遵守良好生活習慣,那未來十年二十年也未必會惡化為嚴重肝病,又何必每天吃藥呢?

展望未來,許多專門治療脂肪肝和肝纖維化的藥物正在研究中萌芽,例如在2024年3月,口服藥「瑞司美替羅(Resmetirom)」通過美國FDA註冊,研究顯示有助降低脂肪性肝炎程度,也能減輕肝纖維化。

「瑞司美替羅」能控制肝內甲狀腺受體,甲狀腺是在我們頸部的內分泌器官,負責控制新陳代謝:如果有朋友有甲亢,會心跳手震的話,那就是新陳代謝過快的顯現,近年,醫學界發現,在肝臟有獨特的甲狀腺受體,也就是說,藥物可以只對肝臟有反應,刺激肝臟內的新陳代謝,而不會影響其他器官。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