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抗體不足!要補打加強疫苗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型肝炎抗體不足!要補打加強疫苗嗎?

乙型肝炎抗體不足!要補打加強疫苗嗎?

為甚麼會抗體不足?

乙肝抗體,也有「世代之別」。自1988年起,香港政府為所有初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三次注射之後,絕大多數人會終身帶有乙肝抗體。

所以,若你在1988年前出生,驗血發現沒有乙肝抗體(乙型肝炎檢查的詳細資訊,請見〈解構乙型肝炎報告〉),就要查查「針咭」,看看有否曾經注射疫苗,沒有,就去安排注射,共需三針,公營機構如衞生署價錢60元/針,私家醫院及醫療機構則約200至500元/針,一般而言,第一和第二針相隔1個月,約5個月後再打第三針,但也有一個月內打完三針的快速計劃。

但如果你曾打過疫苗針,現在抽血檢查,卻發現抗體不足,會是甚麼回事?更離奇的,若你明明是個土生土長的「九十後」,居然驗出抗體不足……是不是身世成疑?

想太多了。

先來溫習一下病毒、抗體和疫苗是甚麼回事。詳細點,可以看這篇文章。簡單來說,每種病毒,都有獨特的外型,而免疫系統生產抗體,形狀恰好能固定、剋製病毒。而疫苗,可以看作人造的病毒「樣本」,彷製病毒的形狀,幫助免疫系統鑄出抗體,到真的病毒入侵時,也能夠對付。

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後十餘二十年,抗體怎麼減少了?不幸的情況,是免疫系統受損,但相當罕見。常見的原因,是乙肝病毒沒有在人體爆發,免疫系統因應情況,暫且偃兵息鼓,不用生產過多抗體而已。免疫系統是有記憶的,會記住病毒的形狀,並因應時機,分配力量。乙肝病毒不多,抗體自然可以「減產」,但倘若病毒增生,就會重新生產抗體應付。

要不要補打疫苗加強劑?

要快速補充乙肝抗體,可以注射乙肝疫苗加強劑。但既然抗體減少,很可能只是免疫系統的自然調節,那是否無須補打加強劑呢?

得視情況而定。容易受病毒「突襲」的人,就要加強防護。第一類人,是如上所述,免疫系統出問題,例如患上愛滋病、因腎病接受血液透析,或正服藥抑制免疫系統。但個人病情,難以一概而論,要不要注射乙肝抗體加強劑,建議和主診醫生商量。

第二類人,是日常生活容易感染乙肝。乙肝病毒由血液和體液傳染,成年人感染乙肝,主要途徑是接觸患者的血液,或與患者性接觸。所以,如果你日常工作「腥風血雨」,例如是血液化驗師,或者伴侶患有乙肝,就建議注射加強劑,若然不屬上述情況,則全憑閣下個人選擇了。

通常,一般家庭醫生已能安排注射乙肝疫苗加強劑,一針便夠,不比初次注射疫苗,要分期打三針。然而,如果抗體量極低,醫生可能會建議重新接種三劑疫苗,須視情況而定。

最後提一下,如果驗血發現乙肝抗體不足,同時病毒呈陽性,那該怎辦?

……那即是你患上乙肝了,去看醫生吧。

如希望了解其他乙型肝炎的重要指標,請見:〈解構乙型肝炎報告〉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8年9月8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