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又容易過量:小心脂肪肝甜蜜殺手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無處不在又容易過量:小心脂肪肝甜蜜殺手

無處不在又容易過量:小心脂肪肝甜蜜殺手

過量吃糖,害處很多,除了溶入血糖,導致糖尿病,糖份還會代謝為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尤其是果糖,它挾著「水果」的名號,看似天然無害。的確,它天然地蘊含在水果。但你有沒有聽過人工提煉的果糖甜味劑:「高果糖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高果糖糖漿」由粟米加工在美國,粟米是國家最鼓勵種植的農作物之一,田地連綿七八個州份。粟米用途繁多[1],其中一種,是提煉果糖,成為糖漿。因為成本便宜,又較蔗糖更甜,所以大量添加在加工食物。而美國偏巧是世界最大的食品出口國,我們可以輕易買到來自彼方的食品,除了汽水,在人造果汁、餅乾等很多零食,都有它的蹤影。

也許除了錢之外,世上事物都過猶不及,太多便不好。果糖吃得多,與肝病和糖尿病息息相關,但其確切關係尚在鑽研。有一種說法認為,果糖的害處是間接的,例如美國耶魯大學有研究指出,它不易令人有飽肚感,導致女士們常說的「食甜品用第二個胃」,容易吃下更多食物而變胖。

另一種說法認為,果糖之害,直接緣於它在身體的代謝過程。近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有研究以老鼠實驗,讓老鼠分別吃下果糖和葡萄糖[2],觀察這兩種糖份在內臟的轉化代謝。

研究團隊本來預期,兩種糖份都應該由身體的「化工廠」肝臟負責代謝,但結果出乎意料:葡萄糖迅速經小腸傳送到肝臟,再隨血液循環分派至身體各部位。果糖則不然,它「滯留」在小腸,看來由小腸負責代謝,而不是運送到肝臟。

這是不是說,肝臟與果糖無關呢?非也!研究人員之後加大劑量,模擬人類喝下汽水吸收的果糖份量,當老鼠吃下更多的果糖,就會有約30%未經代謝處理的果糖逃離小腸,流入肝臟,轉化為積聚的脂肪看見脂肪肝的兇手了嗎?

果糖會導致脂肪肝,上文提過,水果也有果糖,那我們是不是不該吃水果?先不說名字稍有誤導,水果的糖並非全部是果糖,重點更在於,比之加工食物,我們絕少會一下子吃掉相同含糖量的水果。比如說,一根香蕉,約重100克,大約有12克糖;一支輕裝可樂,500毫升,約45克糖。一支可樂的糖份約等於四根香蕉,我們秒殺一支可樂,何其等閒;但生吞四條蕉……莫非你玩輸遊戲要受懲罰?

不是說果糖有如毒藥,半點也沾不得;也不是飲罐汽水,肝臟會立刻爆滿脂肪。而是含有加工果糖的製品太多,隨手可買,我們一不小心,就會天天吃,吃太多。在肝臟出問題之前,還是警覺自制,忍忍口吧。

註釋:
[1] 最大的用途是給畜牧業者當飼料。約佔粟米產量一半。
[2] 名字可能有所誤導。兩種糖份的分子排列不同,但不是說水果的糖份都是果糖,同樣,葡萄糖也不是只出於葡萄。

參考資料:
1. Kathleen A. Page, MD; Owen Chan, PhD; Jagriti Arora, MS; et al : “Effects of Fructose vs Glucose on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in Brain Regions Involved With Appetite and Reward Pathways” at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1555133
2. Cholsoon Jang, Sheng Hui, Wenyun Lu, Alexis J. Cowan, Raphael J. Morscher, Gina Lee, Wei Liu, Gregory J. Tesz, Morris J. Birnbaum, Joshua D. Rabinowitz : “The Small Intestine Converts Dietary Fructose into Glucose and Organic Acids” at http://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17)30729-5

校閱:陳力元教授
日期:2018年2月22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