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媽媽的煩惱: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媽媽的煩惱: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乙肝媽媽的煩惱: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我有乙型肝炎,病毒會傳染給嬰兒,遺傳下一代嗎?」母嬰感染是傳播乙型肝炎的主要途徑,遂令準母親憂心忡忡:身上疾病,會否血脈相承?乙肝病人,可以懷孕嗎?

首先說明:乙肝不是遺傳病,和你的親族基因無關,所以沒有「遺傳」乙肝這回事;它是傳染病,病因緣於病毒傳播。母親傳染給嬰兒的途徑,有以下兩條:

  1. 子宮內傳播:通過卵細胞或胎盤傳播病毒 (5%至20%)
  2. 分娩過程中,新生嬰兒接觸含病毒之母血、羊水或陰道分泌物等而受感染 (約80%)

換言之,懷孕期間,乙肝病毒一般不會感染胎兒。危機多在分娩過程,不論是自然分娩還是剖腹手術,當母親的血液與新生嬰兒的血液接觸,病毒便可能通過臍帶,傳染新生嬰兒。

知道母親怎樣傳染乙肝給嬰兒,那該如何應付?答案是:乙肝起於病毒,我們就對付病毒。

香港從1988年起,乙肝媽媽誕下的嬰兒,必會同時注射重組肝炎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經過「雙重接種」,嬰兒感染乙肝的機率減至5%以下,幾可免於乙肝之苦。

因此,乙肝患者基本可以懷孕,但必須有適當的產前檢查。但如果身患急性肝炎,或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高,就要以更專門的治療來對症下藥了,例如乙肝病毒載量高於200,000 IU/ml的孕婦,在第三期懷孕時接受抗病毒治療,將大大幫助乙肝病毒免於母嬰傳播。(了解更多治療乙肝藥物乙肝病毒載量檢測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9月22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