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戊型肝炎和老鼠,你未必知道的七件事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關於戊型肝炎和老鼠,你未必知道的七件事

關於戊型肝炎和老鼠,你未必知道的七件事

2018年,香港發現首宗由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面對戊肝,我們有甚麼要知曉,以免身受其害?

1. 其實,很多動物都有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從來不是人類「獨享」,除老鼠外,豬、羊、鹿等動物都會有戊肝病毒。而傳染最主要的途徑是人們食用未煮熟的海產、豬肉、豬膶,以及飲用不潔的食水。另外亦可經由接觸豬糞,或誤飲被豬糞污染的水源傳播。

2. 歐洲豬一定安全?也未必

2017年,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表示,歐洲人感染戊肝的主因是食用未煮熟的豬肉和豬膶。同年,英國發現從歐洲大陸進口的豬肉香腸帶有戊肝病毒,估計二十萬人受感染。所以,對歐洲進口的豬肉,我們要格外警覺,煮熟才吃。那麼馳名的Parma Ham風乾火腿……還好目前沒有導致戊肝的病例。

3.別以為戊肝只得一種

按照基因,戊肝病毒可分為1、2、3、4四個品種(舉個比喻,你可以想像「人類」分為黃種人、黑人、白人[1])。人類、豬、鹿等感染的是基因1、2型,老鼠感染的是基因3、4型,過往一般認為,人類不會感染3、4型戊肝,現今發現原來可以。

4.戊肝人傳人!主要場合……在廁所?

戊肝可以人傳人,但不是同枱食飯,咳嗽噴嚏那種。戊肝主要經糞口傳染,例如患者如廁後沖廁,帶病毒的水花飛濺,沾上廁具,有機會感染之後的用者。戊肝也可能通過輸血傳播,但較為罕見。

5.既無疫苗,又無藥醫

是的。目前沒有戊肝疫苗在香港註冊,或在國際廣泛使用;也沒有藥物能抑制戊肝病毒。

可是,急性戊肝一般會在一至六個星期內自行痊癒。只有少數免疫力較弱的病人,有機會演變為慢性肝炎,而慢性戊肝則可服用利巴韋林(Ribavirin)醫治。另外,有極少數患者會急速惡化為肝衰竭,須要尋求肝臟移植。 (按此了解更多戊肝資料)

戊肝痊癒後,身體會產生抗體,從此免疫。但正如上文提及,戊肝有不同種類,所以即使對A類戊肝有抗體,仍有可能感染老鼠帶來的C類戊肝。 

6.預防戊肝,最緊要「唔熟唔食」

戊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病從口入」,以食用未煮熟的海產、豬肉、豬內臟最危險。所以預防戊肝,必須由食物著手,煮熟海鮮肉類,「打邊爐」時分開生筷熟筷;到較落後的地方旅行時,選擇衛生設施較完善的食肆。若患上戊肝,患者須勤於洗手,沖廁時蓋上廁板,之後盡快洗刷廁所。(去旅行前,先查看戊肝及其他肝炎流行地區

至於老鼠傳播的戊肝,雖然確切的傳播途徑尚待研究,但估計離不開食物和傢俱受鼠糞污染,或直接遭鼠咬。其預防之法,除了注意食物衛生,也有賴家居和社區清潔,撲滅鼠患。

7. 一對老鼠,一年變出五萬隻!?

老鼠有多惡搞?你肯定聽過老鼠的適應力,牠們連地溝水渠都能當作安樂窩,在水管通行無阻,甚至沿著屎渠,由馬桶鑽入你屋。而老鼠的繁殖速度更驚人:出生兩個月已能生育,一年可以懷孕七次,每胎可達八至十二隻幼鼠。拿計算機「篤一篤」,一對老鼠,子又生孫,孫又生子,短短一年就可能繁衍逾五萬隻了,真可怕。

註釋:
[1] 單以膚色分別人類,頗為粗疏。生物人類學以骨骼、基因和體質分別人類,比較嚴謹。目前,學界將人類分為蒙古人、高加索人、尼格羅人、開普敦人和澳大利亞人。內文的比喻僅為淺顯易明而作。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9年5月2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