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到底是指甚麼?營養師講解七大營養素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均衡飲食」到底是指甚麼?營養師講解七大營養素

「均衡飲食」到底是指甚麼?營養師講解七大營養素

營養師時常把「均衡飲食」掛在口邊,坊間朋友可能會聽得厭煩:食物林林總總,到底甚麼才是均衡嘛?均衡是各種食物都能吃嗎?那為何轉頭又說炸雞薯條汽水最好少吃點?今次就和大家一起認識何謂均衡飲食吧。

認識七大營養素

提到飲食,一定離不開營養素。營養素是指食物中對人體有益的化學物質,在人體中發揮各種功能,有些用來提供生存和身體運作必需的能量,有些支持身體不同組織的生長和新陳代謝,有些用來保持身體健康:某種營養素匱乏,可能患上相應的疾病[1]

營養素分為「宏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前者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後者有維他命和礦物質,人體需要的份量較少,但也舉足輕重;另外,水和膳食纖維也非常重要。它們合起來,就是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了。

均衡飲食的真正意思:適量攝取七大營養素

均衡飲食並非單純指吃各種食物,而是指適量攝取七大營養素。讓我們來了解它們的功能:

宏量營養素

  •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主要來自穀物。選擇全穀類和少精製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在均衡攝取的角度上更為可取。全穀類是指農作物於脫殼後仍然大幅度保留麩皮、胚芽與胚乳等部分的製成品。
  • 蛋白質:是身體組織,尤其是肌肉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人體細胞修復和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主要來自肉類、豆類、豆腐、奶類和堅果。
  • 脂肪:能提供能量,並幫助身體吸收脂溶性維他命。良好的脂肪來源包括植物油、堅果和魚類。

一般而言,我們建議碳水化合物約佔需攝取卡路里的五六成左右,蛋白質按照體重適量攝取(體重每重1公斤,等於每天攝取0.8-1克蛋白質),脂肪則盡量選擇天然食物中的不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在每天攝取總熱量的10%以下。

微量營養素

  • 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維他命K和維他命B群。各自分佈在各種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肉類、豆類和全穀類食物。
  • 礦物質:如鈣、鐵、鎂、鋅和鈉等,支持骨骼健康、血液循環和其他身體功能。食物如奶製品、豆類、綠葉蔬菜和堅果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其他營養素

  • :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促進新陳代謝和排洩廢物。
  • 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秘並降低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膳食纖維主要來自蔬菜、水果、全穀類和豆類。

均衡飲食不僅僅是吃各種食物,更重要的是確保每天攝取足夠且合適比例的各種營養素,以滿足身體的需求,保持健康並預防疾病。

此外,即使是一些被視為不健康的食物,像炸雞薯條汽水,也不是完全不能食用。只是因為這些食物有大量的卡路里、脂肪和糖分,加上它們的味道經過商家精心調配,用來刺激味蕾、令人愈吃愈多,容易超出身體所需,導致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所以才經常叮囑大家盡量少吃點而已。

註釋:
[1] 例如缺乏維他命C,相當可能會罹患壞血病。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