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長久以來,肝硬化病人都視蛋白質為禁忌,因為害怕受損的肝臟無法分解蛋白質中的有害物質,導致肝腦病但近來又有研究發現,肝硬化病人攝取足夠蛋白質,能改善生活質素。那蛋白質該吃還是不吃?「閱肝」專訪林盈吟營養師,解答蛋白質的兩難。

本文為「肝硬化食療」系列第二篇。
第一篇:〈有沒有肝硬化「食療」?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第三篇:〈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肝硬化病人該不該吃蛋白質?

患上肝硬化,要提防出現併發症,例如肝腦病。肝腦病的其中一種成因,是肝硬化病人進食蛋白質後,由於肝臟功能受損,未能去除蛋白質中的有害物質,導致它在血液積累,進入大腦。患者初時會意識不清、情緒變化,嚴重時甚至會昏迷致命。

這是否意味肝硬化病人應對蛋白質避之則吉?但林盈吟營養師卻推介肝硬化病人應補充蛋白質,有助身心健康。何況,有不少研究表示,多有肝硬化病人缺乏蛋白質(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進而患上肌肉減少症(sarcopenia)……肝腦病和肌肉減少症,兩者都不妙,到底該吃蛋白質,還是不吃?

解答這個兩難,林盈吟營養師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副主任黃煒燊教授互相印證:林營養師解釋,肝硬化病人常見蛋白質不足,正源於不敢進食蛋白質,長久下來,變成營養不良。黃教授更補充,從前醫生會建議肝硬化病人避免蛋白質,但近年發現,蛋白質不足會造成肌肉減少,令身體吸收蛋白質的能力更弱,結果病人反而更可能患上肝腦病。有見及此,目前臨床做法是,當肝硬化病人併發急性肝腦病,才會減少吸收蛋白質,但治好肝腦病後,就能恢復正常飲食了。

蛋白質:該吃多少?

該吃多少蛋白質,主要視乎體重,林盈吟營養師歸納原理,離不開以下兩點:

  1. 每天適量蛋白質:
    肝硬化患者,或一般希望增肌人士:自身體重(公斤)x 1.35[1] = _____(克)
    一般人士:自身體重(公斤)x 1.0 = _____(克)
  2. 一頓飯(大約5-6小時內),身體只能吸收約20克蛋白質

以「閱肝」爆肝編輯為例,體重64公斤,希望增肌,每日就該吸收大約86.4克蛋白質。若遵照營養師建議,一天分開六餐,那均衡的狀態是早午晚主餐各吃20克,上午茶點、下午茶、宵夜補充26克,加上一星期至少兩次負重運動,就差不多了(詳見附錄)。

而肝硬化病人還要特別留心蛋白質來源。營養師指出,他們吸收動物性蛋白質能力較弱,所以建議以植物性或乳製品蛋白質取而代之[2]。也最好減少進食加工食品,以減輕肝臟分解食物添加劑的工作。你可能會覺得這些理論有點抽象?沒關係,營養師特地給我們各種食物的蛋白質含量,諸君儘可自由組合:

蛋白質食品

1份蛋白質(7克)

20

堅果醬

1湯匙

3湯匙

希臘乳酪

半杯 (85克)

1.5杯 (255克)

鷹嘴豆泥

80克

1中式飯碗

毛豆

50克

1.5中式飯碗

肉類(包括豬、牛、羊、雞)

30克

3湯匙

雞蛋(大型)

1個

3個

30克

3湯匙

芝士

1片

 

57克(有殼)
35克(無殼)

9隻

豆乾

2塊

1包6塊

豆腐

140克

1盒豆腐 (1.5中式飯碗)

豌豆,扁豆和小扁豆

50克

6大湯匙

牛奶

250毫升

 

乳酪和酸奶

1杯 (163克)

 

無糖豆漿

190毫升

 

害怕肝腦病而不吃蛋白質,其實是「斬腳趾避沙蟲」。肝硬化病人也該保持正常的健康飲食,補充適量蛋白質。但如果出現肝硬化併發症,要改動飲食習慣,則建議與醫生或營養師商量了。

附錄:

林盈吟營養師為了真人示範適量蛋白質,決定拉「閱肝」爆肝編輯當「白老鼠」,品評一日餐單。而小編如同臨到考試扮乖的學生,特意提交忍口不沾炸雞薯片pizza的一天,以為肯定過關。

爆肝編輯的模範一天

早餐

麥皮(無糖豆漿底) 1碗 + 蘋果1個

上午茶

高鈣杏仁豆奶1包 

午餐

白汁雜菇意粉 + 菠菜煙肉

下午茶

果仁若干

晚餐

西蘭花雞扒藜麥

輕便宵夜

啤酒1罐 +梳打餅6塊 

 

結果,仍然難逃營養師「法眼」,酒被無情刪去,並指出蛋白質嚴重不足,建議每餐加入豐富蛋白質食物,謹供諸君參考:

 

原本餐單

建議加入食物

早餐

麥皮(無糖豆漿底) 1碗 + 蘋果1個

煎蛋1隻 + 有機果仁醬1/2湯匙

上午茶

高鈣杏仁豆奶1包 

烚枝豆1/2

午餐

白汁雜菇意粉 + 菠菜煙肉

煎雞肉 1-2隻麻將牌大小

下午茶

果仁若干

鷹嘴豆泥5湯匙

晚餐

西蘭花雞扒藜麥

 

輕便宵夜

啤酒1罐 + 梳打餅6塊 

軟芝士 1/2湯匙

 

注釋:
[1] 乘1.2至1.5,皆為適量範圍,本文為免拗口,故取中位數1.35。
[2] EAS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 Journal of Hepatology 2019 vol. 70 | 172–193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