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長期病患者常希望以營養保健品改善病情,肝硬化病人也不例外。「閱肝」專訪林盈吟營養師,介紹適合肝硬化病人的營養保健品,其功效可能和大家所想的有所不同。

本文為「肝硬化食療」系列第三篇,其他文章請見:
第一篇:〈有沒有肝硬化「食療」?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第二篇:〈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肝硬化保健品的作用

患上長期疾病,病人除了求醫吃藥外,也常常會尋找營養保健品,希望改善病情。肝硬化無疑是長期疾病,須要慢慢調理,那有沒有適合的保健品呢?

是有的。林盈吟營養師說,臨床上,醫生或營養師會因應情況,建議病人服用營養保健品。

因為很多肝硬化患者都有營養不良之狀,最常見是缺乏蛋白質熱量,肌肉減少,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併發其他疾病。究其原因,可能是飲食習慣不當,又或者肝臟受損,分解能力減弱,食物養份未能代謝吸收。當患者營養不良,或須因應情況,服用營養保健品來補充匱乏的養份,例如綜合維他命和胺基酸。

保健品之中,以「支鍊型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 BCAA)最為常用,因為這種胺基酸能夠促進肌肉蛋白合成,可以幫助肝硬化病人補充肌肉、心臟及大腦養份。市面售賣的肝臟營養保健品,有些正是由維他命和BCAA混合而成。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納悶,保健品的功用好像不是你想的那樣?沒錯,營養學上,沒有一種保健品能直接讓你逆轉肝硬化,治療肝臟,更遑論代替藥物。保健品的功用,是扶助被肝病拖累的身體,補充所需營養。

保健品開箱……之前,最好問醫生或營養師

保健品不單是肝臟的事,而是關乎整個身體。因此,林盈吟營養師特別叮囑,如病人要服用保健品,還須徵詢醫生或營養師,以防病人只著眼於肝病,不了解其他身體狀況而自行服用保健品,或會產生副作用而不自知。而且BCAA價格不菲,長期服用的花費相當「可觀」,還是詢問專業意見,有必要才購買,才是精明。

另外,粹取中草藥的保健品,在坊間也蔚為大觀。營養師表示,營養學和中醫的醫理有所不同,故難以評論中藥優劣。但一理同源,若要服用中藥保健品,我們會建議你先詳細諮詢專業的中醫師來得穩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