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肝硬化「食療」?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有沒有肝硬化「食療」?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有沒有肝硬化「食療」?肝硬化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肝硬化病人和家屬都想了解除藥物治療外,有沒有其他方法能改善病情,坊間有許多食療,聲稱能讓肝硬化好轉。為此,「閱肝」專訪林盈吟營養師,以營養學解構肝硬化飲食,並解答「食療」是否有如坊間所稱,「食」到病除。

本文為「肝硬化食療」系列第一篇。
第二篇:〈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第三篇:〈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

營養學的「食療」

提到食療,我們會聯想到當偉大的母親知道我們喉痛咳嗽,之後每餐都會出現竹蔗茅根雪梨百合;或者小說裡小龍女靠吃白魚和蜂蜜解毒的情節。我們街坊百姓了解的食療,大抵是某些食物本身具有藥物的作用,多多進食,即可「食」到病除。

營養學上,有沒有「食療」這回事?林盈吟營養師說:有的。的確有一門類似的分支,叫作「膳食療養學」,講究均衡飲食,從多種食物吸收不同的養分,避免營養失衡,並研究各種疾病的治療和飲食原則,以及食物和藥物的交互作用。比坊間觀點「總之食多啲乜乜物物,就可以醫到個病」寬廣得多。

肝硬化飲食注意……

那麼,營養學怎麼看待「肝硬化食療」呢?林盈吟營養師指出,我們進食之後,體內的消化代謝功能會開始產生作用,其中,交由肝臟處理的物質很多,例如脂肪、蛋白質、糖、鹽等等,當肝臟受損時,消化代謝的功能可能會減弱,應該因應個別情況,調整飲食。但一般而言,除非肝硬化已嚴重至出現併發症,否則,一般健康均衡的飲食,配合適當治療,已經足夠讓肝臟慢慢復元。具體做法,營養師有五個「貼士」:

  1. 將你的進食次數分為三次主餐(早餐,午餐和晚餐)和三次小吃(上午茶點,下午茶,輕便宵夜)。其中,宵夜更要注意,輕食為主之外,也要兼顧蛋白質充足。
  2. 因為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有研究表明[1],當肝硬化病人在早餐和宵夜攝取適量的蛋白質,無論在血糖、膽固醇、血脂等生陳代謝指標,還是生活質素都有所改善,即是感到壓力減輕、睡眠安穩,以及,一般而言比較開心。
  3. 多吃水果和蔬菜,但如果令你感到滯脹和食慾不振,就要告訴醫生或營養師。
  4. 數肝硬化病人的飲食大忌,那必然是酒精,真的,不要喝酒。另外,也不鼓勵生食,例如半熟蛋、未煮熟的蔬菜、刺身、生蠔等。
  5. 如果出現腹水,必須減少攝取鹽份。概括而言,當肝硬化出現併發症,建議與醫生或營養師商量,根據整體身體狀況調節飲食。

肝硬化的五項食療

然而,如果希望單純靠飲食來「食」好肝硬化,營養師提醒我們這並不明智。逆轉肝硬化的法門,首要仍是治療病因,例如若肝硬化由乙型肝炎引致,請服藥遏制乙肝病毒;若肝硬化源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好通過調節飲食和運動來減重,營養師另文推介的低GI飲食地中海式飲食運動建議,都是好方法。

上文提及,蛋白質有助肝硬化病人身心健康,但蛋白質該吃多少才算適量?請見「肝硬化食療」系列第二篇:〈肝病病人忌食蛋白質?原來不吃才更差!〉

[1] Tsien CD, McCullough AJ, Dasarathy S. Late evening snack: exploiting a period of anabolic opportunity in cirrhosis.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2;27:430–441.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