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失衡:意味肝硬化嚴重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功能失衡:意味肝硬化嚴重

肝功能失衡:意味肝硬化嚴重

肝硬化是否嚴重,取決於肝功能有沒有失衡,以及有沒有出現肝病的併發症。換言之,即使得了肝硬化,但上述兩個「警報」都沒響起,那相對而言,病情較易有轉機,不用太早「打定輸數」。此外,肝硬化原因眾多,例如慢性乙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若能找出原因,加以控制,確有望逆轉肝硬化,倖免於併發症

如何判斷肝功能有沒有失衡?

判斷肝功能失衡,會看兩方面:

  1. 驗血結果:肝臟的功用,包括製造蛋白質和分解毒素,若肝功能開始變差,驗血結果會顯示蛋白質水平和凝血素水平過低(表示凝血功能變差),而膽紅素水平則上升。
  2. 有沒有呈現「失代償」(decompensation):意即肝臟有沒有失去正常功能。一旦有黃疸、腹水、食道靜脈曲張或肝腦病任何一種,即表示出現了「失代償」。萬一到此地步,兩年內死亡率平均高達五成,情況危急,患者可能需要移植肝臟

如何處理肝臟「失代償」的併發症?

四種「失代償」的肝病併發症中,有些可以用藥物或手術處理,甚至預防,只有黃疸沒有藥物緩解:

  1. 腹水:患者飲食要低鹽低鈉,不能喝水太多。醫生會處方去水丸排水,若病情沒改善,患者腹部依然脹大如鼓,則會放置喉管,引出腹水(嚴重者甚至可引出20公升!)。如果腹水經常復發,患者需要頻頻進出醫院插喉,可以接受一項小手術,駁通「肝靜脈」與「肝門靜脈」,有助減少腹水。
  2. 食道靜脈曲張:重點在於及早發現。故此,醫生會安排肝硬化患者接受篩查,以胃鏡探進食道,看看食道壁有否出現因血管鼓脹而呈現一串串的「蚯蚓」。服用降血壓藥(尤其乙型阻斷劑beta blockers)可緩解此併發症,若不適合服藥(例如患者本身血壓已很低),則可考慮以內鏡結紮曲張的食道靜脈。靜脈曲張可以引致血管破裂,病人會吐血,這時就要送往急症室緊急止血,事後長期服用降血壓藥,並接受多次內鏡,結紮餘下曲張的靜脈。
  3. 肝腦病:意即肝臟因不能分解毒素,以致神智不清。肝腦病成因林林總總,包括細菌及病毒感染、缺水、胃出血、進食高蛋白食物等,一些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也會令肝硬化患者出現肝腦病。必須先找出此併發症的成因,再對症治療,有些患者適合服用具通便作用的乳果糖(lactulose),藉幫助排便,以減少毒素吸收;亦有些患者需要服用抗生素,以減少腸道細菌製造毒素,紓緩病情。

處理所有疾病的金科玉律,是宜早不宜遲。出現肝硬化,表示肝臟受損已相當嚴重,但如果肝功能還沒失衡,也算未為晚也。若你有中央肥胖、嗜酒、缺乏運動、高血壓、高血脂,或患有乙肝、丙肝、脂肪肝、糖尿病,請檢查肝臟有沒有損傷,別等到黃疸腹水才驚覺「出事」。如果已經出現肝臟「失代償」的併發症,那就只能……當然是只能快去醫治啦!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18年9月8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