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發現脂肪肝惡化速度較預期快 減腰圍證實最能改善病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中大發現脂肪肝惡化速度較預期快 減腰圍證實最能改善病情

中大發現脂肪肝惡化速度較預期快 減腰圍證實最能改善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之一。在亞洲,有一成半至三成人口患有脂肪肝。在富裕國家,脂肪肝是引致肝衰竭和肝癌等併發症的第五大主因。患者的肝臟會逐漸積聚脂肪,慢慢令肝臟發炎(脂肪性肝炎),導致肝纖維化,最終有機會形成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等併發症。

不論病情有否惡化,脂肪肝均沒有明顯病徵,患者因此容易忽略病況,直至嚴重併發症出現才求醫。雖然從過往的研究得知,少量脂肪積聚在肝臟並不會增加死亡率,但肝臟一旦開始發炎,死亡率便會提升四成。目前,有關脂肪肝的惡化速度、惡化因素及怎樣控制病情等資料,醫學界仍所知甚少。

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於2006年至2009年間進行了一項研究,三年內為52名華裔脂肪肝患者進行兩次肝活檢,抽取肝組織檢查,以評估脂肪肝三年間的惡化速度。研究亦同時調查患者的肝酵素、腰圍、年齡、血糖及膽固醇等二十多種可能與脂肪肝有關的因素,以找出控制病情的方法。

研究人員於初次肝活檢後發現,有13名患者的肝臟沒有發炎,39名患者則已有發炎跡象,而發炎的患者中有25名已出現肝纖維化,其中一位更已達肝硬化階段。三年後,研究人員再為這批患者進行第二次肝活檢,發現本來沒有發炎的13名患者中,有八人(62%)的肝臟已開始發炎,而本來已發炎的39名患者中,有18人(46%)的發炎程度加劇,當中14人(78%)的肝纖維化情況轉差,更有兩人的病情已惡化為肝硬化。

至於在二十多種調查的因素當中,研究人員發現只有腰圍與脂肪肝有明顯關係。多達四分三的患者腰圍減少兩寸後,肝臟發炎及纖維化的情況均有好轉或沒有惡化,能有效地降低肝纖維化惡化風險達六倍。

總括來說,脂肪肝是一個惡化速度快的疾病,而減腰圍亦已證實能有效地減低病情惡化風險。因此,本中心建議所有脂肪肝患者接受定期檢查及改變生活方式,以降低患上脂肪肝和病情惡化的風險。

新聞發佈日期:2010年8月3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