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丙肝藥物或與部分血壓藥「撞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中心研究:丙肝藥物或與部分血壓藥「撞藥」

中心研究:丙肝藥物或與部分血壓藥「撞藥」

丙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在近年問世,比傳統療法療效顯著,副作用也較少。然而,丙肝新藥有多種用藥組合,它和其他藥物同時服用會否出現交互反應(Drug–drug interactions,當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就是坊間俗稱的「撞藥」)仍有待探究,本中心參與的研究發現,丙肝藥物和最常和部分降血壓藥「撞藥」,其次是抑壓胃酸的藥物。

本項研究採用2000-2020年二十年間香港公立醫院系統的數據,分析近三千名丙型肝炎患者,並參考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開發的肝病藥藥物交互作用檢查器(HEP Drug Interaction Checker)的風險指數,發現與丙肝口服藥「撞藥」的最常見藥物有以下這些:

  1. 鈣通道阻滯劑(31.5%):是常見的治療高血壓藥物,也用於治療心絞痛、心律失常等。
  2. 第2類質子泵抑製劑 (23%):主要用於抑制胃酸分泌,以治療胃潰瘍、胃酸倒流等。
  3. 他汀類藥物(10.2%):可以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屬降膽固醇藥物。
  4. 抗血小板/抗凝劑(3%):即是「薄血藥」,主要用於防止中風。
  5. 精神科藥物(2.9%):例如喹硫平(Quetiapine)、舍曲林(Sertraline)等,醫生或會處方予患上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的人士。

研究統計主要供醫生參考,在處方藥物時考慮更多可能出現的狀況,選擇合適的藥物種類和組合。同時,若你或親友患有丙肝,並同時需要用藥治療高血壓或降低膽固醇等,則不妨向醫生報備病歷,讓醫生因應情況,調整用藥的種類或劑量。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來源研究:
Hui VW, Au CL, Lam ASM, et al. Drug-drug interactions between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and co-medications: a territory-wide cohort study. Hepatol Int. 2022;16(6):1318-1329. doi:10.1007/s12072-022-10402-y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