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不能減肥還致糖尿?有這麼壞嗎:解讀世衛代糖指引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代糖不能減肥還致糖尿?有這麼壞嗎:解讀世衛代糖指引

代糖不能減肥還致糖尿?有這麼壞嗎:解讀世衛代糖指引

市面上「零卡」、「零熱量」、「零糖」的代糖飲料[1],是不少瘦身人士一嚐甜味的福音。然而,近日世衛發表《非糖甜味劑指南》,統合283篇關於代糖的研究,本港傳媒多以「世衛警告代糖無助減肥又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病風險」為題報導。代糖有這麼壞嗎?我們「閱肝」跟大家來看看這篇指南吧。

代糖也有很多種

首先要說明,世衛指南說的不是全部代糖,而是專指「不含熱量的非糖甜味劑」,常見的有阿斯巴甜、糖精、三氯蔗糖等,而不包括輕微熱量的麥芽糖醇、木糖醇、阿拉伯糖等,但為求易讀,下文姑且仍以「代糖」稱呼它。

世衛代糖指南的兩個重點、誤讀和解說

傳媒報導這篇世衛指南時,訊息大多集中於代糖不能減肥,還會致病,雖然可以說是指南的兩個重點,但我們也留意到坊間有些過度解讀的趨勢:

1.不要把代糖用於控制體重、減肥。
誤讀:吃代糖會易胖致肥。
解說:更準確的說法是,如果平時吃太多添加糖份,以為用代糖取代真糖就能控制體重或減肥,長期來說是沒有幫助的。

2.長期食用代糖,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誤讀:世衛警告代糖致病!應該禁止。
解說:指南是屬於「有條件的建議(conditional recommendation)」,不是嚴正警告,也沒有提出禁止代糖。其次,指南回顧過往研究,指代糖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病、孕婦早產的風險,其「證據質量」皆介乎中等(Moderate)至低(Low或Very low)。

代糖對健康有潛在風險,不宜吃太多,但沒有壞到不能吃的地步,世衛也沒有修改一貫的建議代糖上限:例如阿斯巴甜,仍維持體重每公斤,一天即可以攝取多40克[2]:理論上,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上限是27罐代糖可樂,真的很寬鬆。

由「減糖」變成「減甜」

指出代糖不如坊間某些討論那麼危害健康,並不是有意給代糖「洗白」,而是我們不希望流於粗疏,讓你片面以為代糖就是個壞東西。事實上,「閱肝」也另有專文介紹代糖的隱患

那我們該怎樣面對代糖,或者手上那罐代糖汽水呢?

關鍵始終是份量,基於現時醫學界對代糖的研究只屬初步,我們為安全計,猜測它真正適合人體的上限應遠低於每天27罐代糖可樂,但如果你只是隔四五天或一星期,偶爾想享受甜味,那代糖並不容易過量。其實真糖的原理也殊途同歸,雖然「閱肝」多次提出預防或改善脂肪肝及代謝疾病必須限制糖份,但並不是說它是毒藥,而是添加糖份俯拾皆是,遍布在精製食品飲料、麵包餅乾和餸菜調味,若我們沒意識去限制,肯定會吃太多而已。

簡略地形容世衛這份指引有甚麼啟示,那就是:我們從前以為代糖無卡路里,是控制體重的100分良品,但近年醫學研究提醒我們,其實它可能只值60分,如果你無甜不歡,那代糖並不是你的「救星」。要長遠控制體重,以及避免隨過重而來的脂肪肝和代謝綜合症,都不能依賴代糖,該訓練自己的味蕾、克制嗜甜慾望,「減糖」變成「減甜」才是治本之法。

最後,附上世衛代糖指南的連結,如有興趣可以直接閱讀原文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5月30日

註釋:
[1] 所謂零熱量、零卡路里,背後的原理是代糖不會被人體吸收。
[2] 世界衛生組織網站:ASPARTAME條目:https://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Home/Chemical/62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