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水果改善脂肪肝?水果含糖也致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少吃水果改善脂肪肝?水果含糖也致肥?

少吃水果改善脂肪肝?水果含糖也致肥?

改善脂肪肝一般依賴減肥減重,而健康飲食是給身體和肝臟「瘦身」的最主要途徑,我們知道要控制熱量、三低一高[1]、充足蔬果。然而,台灣新聞報導一則病例,稱少吃水果之後,脂肪肝病情大為改善。為甚麼會這樣?難道水果不健康,會助長脂肪肝嗎?

重點是糖份的攝取量

吃水果為何會助長脂肪肝呢?主要是因為其中的糖份,食物中過量的糖份會代謝為脂肪,儲存在內臟或皮膚下;其中,果糖(Fructose)更會在肝臟轉化為游離脂肪酸,讓肝臟「首當其衝」。

這裡解說一下果糖的意思:科學家按糖份的分子結構,把糖份分為果糖、葡萄糖(Glucose)、半乳糖(Galactose)等種類,不是單純望文生義,把果糖理解為「水果中的糖」。事實上,天然食物中的糖份,常常是果糖、葡萄糖、蔗糖的混合[2],水果也不例外。

文首的新聞,提到脂肪肝事主本來嗜吃菠蘿,一天一個:菠蘿是含糖量較高的水果,按我們所謂的「一份水果」:100克(大約兩片厚切果肉)中有約10克的糖份。而且升糖指數(GI, Glycaemic index)也同樣頗高:高GI意味著食物中的糖份更容易、也更快速被人體吸收,較易導致糖尿病和脂肪肝。一天一整個菠蘿未免太多了,他後來酌量少吃,能夠改善脂肪肝,並不意外。

與其戒吃水果,不如注意糖果

即使身有脂肪肝,也不用矯枉過正,一點水果也不敢碰。水果大多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A、C、E,能夠幫助消化、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也有礦物質如鉀、鎂等,幫助穩定血壓、神經傳導和肌肉合成。因為脂肪肝而戒吃水果,恐怕會因小失大。

我們都市人的飲食習慣,甚少會吃水果過量。反而是飽含糖份的加工食品飲品充斥市面,粗略對比市售一款菠蘿味飲品,細盒裝250毫升已有22.5克糖。不難對比,吃加工食品和甜品,攝取過量糖份比吃水果容易太多。何況,這些食品飲品有些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果糖經過濃縮提煉,更可能過量,也更可能釀成脂肪肝。

加工水果製品 果糖遠高於新鮮水果

若有脂肪肝,留意升糖負荷,適量進食吧

如果在意水果中的糖份,那可以減少高糖高GI的水果,除了菠蘿之外,還有荔枝、西瓜、榴槤、葡萄乾、成熟的香蕉和芒果等。

更進一步,林盈吟營養師曾在「閱肝」介紹「升糖負荷(GL, Glycemic Load)」的概念,即在關注食物GI的基礎上,也一併考慮進食份量,更能反映實際進食對血糖的影響:即使是高GI的食物,只要適可而止,GL也可以控制於中等或低水平,所以並沒需要全盤禁止高GI的水果,或者半點菠蘿也不能吃;同時,中低GI的水果以至任何食物,也不宜毫無節制。

所有食物也有合宜的份量,即使是認知中「健康」的食物,偏食或暴食也是對人體有害處的。

何謂一份水果?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3年4月13日

註釋:
[1] 低鹽、低糖、低脂、高纖維。
[2] 也不是所有天然食物中的甜味都來自糖份,例如羅漢果,其甜味主要出自一種名叫「羅漢果苷」的物質,不屬於糖或醣類。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