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傷肝怎麼辦?藥物性肝炎的診斷和治療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吃藥傷肝怎麼辦?藥物性肝炎的診斷和治療

吃藥傷肝怎麼辦?藥物性肝炎的診斷和治療

「凡藥三分毒」。購買成藥,包裝大部分都有個骷髏頭,以示藥物有毒性。身體裡,肝臟是代謝有毒物質的前線,所以更容易中毒受損。因服藥而傷肝,我們叫「藥物性肝炎」,又名「藥物性肝損傷」。

藥物性肝炎的病癥和診斷

肝病的麻煩之處,是沒有特殊的病癥,藥物性肝炎也不例外,通常的病癥僅僅是有時會食慾不振,或疲倦,噁心,肚瀉,思緒混亂之類,和一般「頭暈身㷫」難以分辨。令病人自以為只是小病小痛,難以察覺肝臟有事,錯失在病情尚淺時求醫。

診斷藥物性肝炎,通常是病人急性中毒入院,驗血檢查時發現肝酵素過高,代表肝臟發炎或受損,這時就要更進一步查找原因。方法大致為:

  • 了解病人的病歷,例如是否本身有肝病。
  • 詢問病人有沒有服用容易造成肝損傷的藥物及其劑量。
  • 詢問病人是否服藥後才出現肝損傷的癥狀。

總之,當排除其他可能(例如肝炎病毒、脂肪肝發炎等),再得悉病人曾服用容易傷肝的藥物,便幾可斷定肝臟損傷是藥物所致了。

了解更多容易造成肝損傷的西藥,可見止痛藥、抗生素和保健品會傷肝?如何避免藥物性肝損傷

怎樣治療藥物性肝炎

看武俠小說,通常有毒藥就會有解藥。但現實是另一回事,在大多數病例,都沒有專門的藥物去給肝臟「解毒」……

但可以信任肝臟的復原能力。發現藥物性肝炎後,醫生會安排病人停用非必要的傷肝藥物,若是必要藥物,則減至最少劑量。停止服藥後,絕大多數病人會漸漸自行康復。過程中,醫生會按情況用藥輔助,並持續檢查一系列肝指數,如凝血酶原時間、血清肌酐等,因應治療指引評估病況[1],如果指數向好,通常數天就能康復出院。但如果不幸病情嚴重,則只好尋求肝臟移植了。

康復後有沒有後遺症

藥物性肝炎自行復原後,肝臟機能會不會從此削弱呢?

據歐洲肝臟研究協會的資料,有3-20%康復者會有肝細胞受損,造成肝功能較差,膽汁輸送有礙等,但極少演變為肝硬化等嚴重疾病[2]

肝炎康復後,肇因的藥物會視情況暫停服用,如果是必要藥物,則會減少劑量,再在用藥期間密切檢查肝臟。

注釋:
[1] 例如英國愛丁堡大學皇家醫學院提出KCH標準,是判斷急性肝衰竭和緊急肝移植的常用標準之一。
[2] 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19)30129-1/pdf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