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抗生素和保健品會傷肝?如何避免藥物性肝損傷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止痛藥、抗生素和保健品會傷肝?如何避免藥物性肝損傷

止痛藥、抗生素和保健品會傷肝?如何避免藥物性肝損傷

吃藥本是為了治病,保健品為了強身,但竟然會適得其反,傷害肝臟?的確會,我們叫「藥物性肝損傷」,肝臟在分解藥物毒素時,可能會反被毒害,引起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

更難纏的是,目前大部分的藥物性肝損傷,都是隨機突發(idiosyncratic)的,難以事先防止。但遠離一些已知的「危險事項」,可以避免部分肝損傷的風險。

依劑量服用藥物

有些藥物,我們已確定只要劑量過重(intrinsic),就會傷害肝臟。其中,有我們在市面隨手買到的止痛藥物,成份含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又名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按正常劑量服用十分安全,但不論一時或長期過量服用,都有可能導致肝中毒,甚至急性肝衰竭。

以公共衛生的角度,最好服用所有藥物,都先經醫生處方,但有時自覺小病小痛,購買成藥也是難免的。這時,我們要仔細留意藥物的正確劑量,再以上述藥物作例子,合資格藥物的包裝或說明書都會標示適用份量,我們必須依從,不要自以為「食多兩粒」能加倍鎮痛。以及到療程完結時最好停止服用,若症狀持續,則去看醫生求診為宜。(詳見:〈吃藥傷肝怎麼辦?藥物性肝炎的診斷和治療〉

注意保健產品的成份

有病吃藥之外,人們沒病也會吃保健品或補品,以求強身補身。

對於市面發售的保健品,除了依足指示服用,留意副作用和忌食人士外。還必須慎防坊間有商人將保健產品包裝成「神藥」銷售,2012年曾有新聞報導,一些號稱中成藥的產品,其實攙雜抗生素、退燒藥、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西藥,或含有黃藥子、川楝子等可致肝中毒的「高危」草藥[1]

服用保健產品,必須先了解成份,最好跟醫生或營養師商量。至於那些來歷不明的「仙丹神藥」,則千萬避之則吉了。

避免藥物性肝炎

詳見:〈保健品能令肝硬化好轉?真實情況可能和你想的不同〉〈避免傷肝,要拒絕來歷不明的中藥和野菇〉

有些肝損傷避無可避

即使避開已知的風險,我們也必須承認,藥物性肝損傷通常無從預估。藥物和藥物、藥物和人體之間可能有交錯反應,生理狀況如性別、年齡、飲食等也影響藥物代謝。藥物會不會傷害肝臟,多半隨機,像「過雲雨」一樣不期而至。

最常見的例子是抗生素。由抗生素造成的肝損傷,大多數病例均是突發性,且無關劑量,幾乎不能預測。但儘管如此,發生藥物性肝損傷本身機率非常低,只因服用抗生素的病人相當多,由它引起的肝損傷才在比例上較常出現。

若要長期服用抗生素,比如肺癆療程長達半年,醫生會在療程中定期檢查肝酵素(ALT)等指標,以策安全。

肝病患者更要小心

最後,若本來有慢性肝病如乙型肝炎、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肝臟排毒功能減弱,遭受藥物性肝損傷的風險會更高,病情也通常更嚴重。所以慢性肝病病人必須加倍小心,不要擅自亂服成藥和保健品,有其他疾病看醫生時,要和醫生報備自己患有肝病,讓醫生因應情況處方藥物。

注釋:
[1] 東方日報:〈中藥當神藥 補肝變傷肝〉,2012年5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