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長者患有脂肪肝 中大教授用四招教你及早提防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大量長者患有脂肪肝 中大教授用四招教你及早提防

大量長者患有脂肪肝 中大教授用四招教你及早提防

相信大家都聽過脂肪肝,但又是否知道:

脂肪肝的元凶並非脂肪?身型偏瘦並不代表脂肪肝不會上身?過了更年期的女性,更易出現脂肪肝?脂肪肝又是否可以逆轉?

不要以為脂肪肝只是小事,脂肪肝與肥胖以及糖尿、三高等代謝疾病息息相關。研究指出,脂肪肝有機會轉化成肝炎,增加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大家可參考以下由香港中文大學黃煒燊教授提供的護肝貼士及相關健康知識。

什麼是脂肪肝?脂肪肝在香港常見嗎?

顧名思義,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積聚過多脂肪(超過5%以上肝臟細胞有脂肪積聚)。脂肪肝在香港十分常見,約有27%本港人口有脂肪肝,比例與其他國家(25-30%)相若。

脂肪肝與年紀有關嗎?是否身型偏瘦的人,就沒有脂肪肝?

脂肪肝與年紀有關,50歲前並不常見。隨著年紀增長,罹患脂肪肝的機會增加,當中又以女性比例較多。更年期過後,有脂肪肝的女性數目會急劇上升。

社區研究發現,本港70歲的男女中,有一半以上有脂肪肝,而如果長者有代謝疾病如糖尿、三高等,就更易出現脂肪肝

身型肥胖是脂肪肝的風險因素。如果身型偏瘦,出現脂肪肝的機率會相對低,但並不是絕對,因脂肪肝或與遺傳有關。

脂肪肝症狀對身有什響?

與一般慢性肝病一樣,脂肪肝的症狀並不明顯,部分人或會感到比平常疲累。脂肪肝有機會導致併發症,甚至轉化成肝硬化或肝癌。患者通常在出現併發症後,才會有明顯病徵,如食道出血等。

驗出脂肪肝,應怎麼辦?脂肪肝是否可不藥而癒?

無論是否有脂肪肝,或病情是否嚴重,都應該注重健康生活,包括定時運動及健康飲食。

研究顯示,脂肪肝的罪魁禍首是糖份而非脂肪。長期攝取高糖份,特別是果糖如果汁、添加糖的茶類飲品,都會引致脂肪肝,因果糖會令肝臟積聚脂肪酸。只要令體重減少一成或以上,就有機會令脂肪肝消失。

曾經有一個名為「生活習慣介入計劃」的社區研究,邀請了約140名年齡介乎40-70歲、有脂肪肝的參加者。他們分成兩組,一組保持日常飲食不變,一組在營養師的協助下積極瘦身。一年後,64%參加者的脂肪肝完全消失。

長者可如何在生活習慣上預防脂肪肝?家人可以如何配合及支持?

要預防脂肪肝,長者可從改善生活習慣著手,包括:

  1. 健康生活:包括定時運動及注意飲食
  2. 避免過重:瘦身有望逆轉脂肪肝
  3. 適量喝酒:喝酒有機會誘發酒精性肝病
  4. 戒煙:吸煙會增加肝纖維化的風險

另外亦可參考歐洲肝病學會的建議。針對心腦血管病,該會提倡地中海飲食,即多吃蔬果、少吃肉及用橄欖油煮食。

家人方面,可身體力行,鼓勵長者改變生活習慣,例如陪伴長者一起運動、家中健康煮食等。

長者有需要進行定期檢查嗎?可以介紹肝纖維化掃描的好處和限制嗎?

除非長者有高風險因素,如三高、肥胖等,否則並不鼓勵進行定期檢查。檢查時,醫生通常會以超聲波掃描作初步判斷。另外,醫生亦會進行抽血檢查,以了解長者的肝臟功能,如肝酵素、血小板濃度等。

至於肝纖維化掃描,是指以超聲波檢測肝硬度,透過評估肝纖維組織的狀況,判斷脂肪肝的嚴重程度。不過如果肝臟嚴重發炎,或有心臟衰竭,亦會令肝的硬度增加,因此醫生在檢查時會排除這些相關因素。

這種無創測試,好處是相對準確可靠,不過亦有其局限,就是若長者體型過胖,超聲波未必可以偵測到肝臟的情況。

本文原載於2022年7月8日「房協長者通」網站,由房協長者通創作,閱肝獲授權轉載,原載網址為:https://www.hkhselderly.com/2022/07/08/大量長者患有脂肪肝/age-well/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