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分一成年港人患有脂肪肝 情況不容忽視 中大首推無創肝脂肪檢查 助患者及早診斷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逾四分一成年港人患有脂肪肝 情況不容忽視 中大首推無創肝脂肪檢查 助患者及早診斷

逾四分一成年港人患有脂肪肝 情況不容忽視 中大首推無創肝脂肪檢查 助患者及早診斷

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本港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的27%。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更有機會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影響過半數糖尿及肥胖病人。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率先利用最新無創肝脂肪測試以量度患者的肝脂肪量,讓患者能及早診斷病情及接受治療,逆轉肝脂肪情況,更可以預防肝癌的發生。 

傳統的肝穿刺常用於評估肝脂肪積聚量及脂肪肝嚴重程度,但礙於具創傷性,大多數人寧願選擇較方便簡單的超聲波及電腦掃瞄檢查。然而,此兩項檢查只能檢測脂肪積聚量33%以上的肝臟,亦不能評估病情的嚴重性。 

自2010年起,本中心率先利用嶄新的無創肝脂肪測試,解決過往量度患者肝脂肪量的問題。這種新型可控衰減參數的檢測儀器較現有的超聲波敏感度更高,可準確量度肝脂肪量低至10%,亦可觀察肝脂肪量的變化。測試時只需把儀器探頭放於肝臟位置上,便可以在五分鐘內測出肝脂肪量。 

黃煒燊教授(左)及黃麗虹副教授展示最新無創肝脂肪檢測儀器。

本中心於2010至2012年間進行了一項研究,為238名病人先以肝穿刺診斷是否患上脂肪肝,再以無創肝脂肪檢查作比較。在肝穿刺的測試中,有131人被驗出肝脂肪量多於 10%,屬脂肪肝患者;而無創肝脂肪測試則成功檢測出其中 120 人,準確率達92%。有50人的肝脂肪量介乎10% 至33%,他們當中有16人患有糖尿病,另8人更出現肝硬化。肝脂肪檢查比超聲波能發現多 38% 脂肪肝患者,若這批患者只接受超聲波檢查,病情可能會被忽略。 

總括而言,無創肝脂肪測試是一項安全而準確的肝脂肪量評估檢查,可診斷被超聲波檢查忽略的脂肪肝患者。因此,中大建議將無創肝脂肪測試列為篩查脂肪肝患者的檢查,特別是糖尿及肥胖患者。 

有興趣接受無創肝脂肪測試的人士,可預約檢查

新聞發佈日期:2012年12月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