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飲瀉水和食低渣餐?「清腸」足以決定大腸鏡檢查成敗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如何飲瀉水和食低渣餐?「清腸」足以決定大腸鏡檢查成敗

如何飲瀉水和食低渣餐?「清腸」足以決定大腸鏡檢查成敗

照大腸鏡,是檢查大腸瘜肉,以至大腸癌的主要項目。原理是醫生使用內窺鏡軟管,從肛門伸入大腸,「現場直播」察看腸道狀況,找出瘜肉並拔除之。這項檢查是否成功,除了醫生的「手勢」和「眼利」外,受檢者的準備也舉足輕重。

接受內窺鏡檢查前,有一些準備必須做足,英文叫bowel preparation,中文直譯「腸道準備」,實際意思就是「清腸」:盡量把大便排乾淨。原因非常直接,如果腸道有大便遮擋,醫生便難以偵察有沒有瘜肉,須知瘜肉的體積非常細小,直徑1厘米已經算是大瘜肉了,剩餘大便已足以影響內窺鏡的瘜肉檢測。其次,萬一出現檢查副作用,如腸道出血或穿孔,沒有大便帶來細菌感染,影響也會輕微得多。

低渣飲食:減少腸道內的食物渣滓

通常在照大腸鏡前三天,醫生就會叫我們開始準備清腸了,首先是由飲食著手:和我們一向提出健康飲食要充足纖維相反,清腸需要低渣飲食,其中主要一環是進食低纖維質的食物。

因為所謂纖維質,其實是腸道不能消化的物質,會形成許多「渣滓」,阻礙內窺鏡清楚檢視腸道。所以在臨近照腸鏡的日子,受檢者須要避免高纖食物,例如蔬菜、豆類、堅果、粗穀物等,也要避免油炸。到照腸鏡的前一天,更建議只吃流質食物。

低渣飲食指引[1]

食物種類

可進食

不可進食

飲品

水、茶、咖啡、汽水、清湯

奶類、有渣的湯/汁

穀類

白米、白麵包、米粉、蛋麵、河粉(不含粗穀物類)

粗穀麥類:如糙米、紅米、麥皮、燕麥及其製成品

水果/蔬菜

/

所有蔬菜、瓜類及水果

肉類

肉類、海產、蛋類

堅韌肉類及皮層:如魷魚、牛筋、豬皮

豆類製品

豆腐、枝竹、腐竹、甜竹

各種豆類、種子及果仁

依指示喝「瀉水」

單靠食低渣餐還不足夠。在照腸鏡前一晚和當日,還得喝瀉水,也就是瀉藥。

常用的瀉水有兩款,一種是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簡稱PEG),另一種叫磷酸鈉(Sodium phosphate,簡稱NaP)。

PEG的原理很簡單,它是一種不會被消化系統吸收的液體,不會變成尿液,而是直接順腸道沖下,連帶大便一同下瀉。通常該在照腸鏡前一晚喝三公升,當日再喝一公升。

NaP則比較複雜,它會抽走體內的水份引向腸道,藉此將大便排空。NaP的飲用份量較少,但它有可能會引起電解質失衡,同時,有腎病、心臟功能不佳或年長的人士,皆不適合飲用NaP瀉水。我們一般建議飲用PEG瀉水,因為它對人體影響較輕微,然而,它的味道相對「不得人心」,且要一次過大量飲用,有些受檢者甚至會忍不住把瀉水嘔吐而出。所以,飲用哪款瀉水,還須視乎實際情況,由醫生根據受檢者體質,再參考其意願來決定。

如果受檢者有特殊情況,例如患有糖尿病,禁食和清腸可能會引起低血糖發作,則更要和醫生個別商量,進行適當的安排了。

註釋:
[1] 內容出自:香港中文大學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大腸鏡檢查之飲食指引〉。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