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幽門螺旋菌如何「戒口」?營養師的飲食建議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感染幽門螺旋菌如何「戒口」?營養師的飲食建議

感染幽門螺旋菌如何「戒口」?營養師的飲食建議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常見的胃部細菌,是胃炎、胃潰瘍和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之前我們討論過幽門螺旋菌感染的病理和治療,身為營養師,本文我將集中討論幽門螺旋菌的飲食注意事項,包括預防、輔助治療和「戒口」。

預防幽門螺旋菌感染:飲食宜忌

幽門螺旋菌主要傳染途徑是受污染的食物、食水,以及帶菌者的唾液、嘔吐物、排洩物等,容易在聚餐、家庭中互相感染。所以說到飲食預防幽門螺旋菌,直接的方法就是注意飲食衛生,確保食物清洗乾淨、煮熟才食用,並挑選衛生可靠的食肆。

日常注重健康飲食,也間接有助預防幽門螺旋菌。其原理主要是:1. 避免損害胃貼膜、保持整體的腸胃健康,以及維持腸道微生物的均衡分佈;2. 減少癌症風險。倘腸胃強健,即使感染幽門螺旋菌,也能將傷害減到最少:

✅富含植物類天然食品(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種子和豆類)的飲食,可以降低幽門螺桿菌的傷害:多項研究顯示,適量的維他命 C 可能有助於降低患胃癌的風險並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進展。
✅漿果(藍莓、覆盆子、草莓和黑莓)、蜂蜜、Omega-3 不飽和脂肪、橄欖油、薑黃素(薑黃中含有)和大蒜中所含的多酚也已被研究用於預防癌症。
✅蕓苔科蔬菜例如西蘭花、蘿蔔和捲心菜含有「異硫氰酸鹽」,可能對幽門螺桿菌發揮殺菌活性:在一項涉及 48 名確診幽門螺桿菌感染的無症狀患者的研究中,連續兩個月每天食用 70 克西蘭花芽,令細菌濃度顯著下降。

❌應注意節制高鹽高鈉、精製穀物、紅肉、加工肉類、飽含添加糖的食物和酒精,維持腸胃和胃黏膜健康。
❌乾燥、醃製或薰制食品在加工和保存過程中,較易受幽門螺桿菌污染。
❓另外,食用發酵食品與幽門螺桿菌的關係仍然存在爭議。它們含有具有保護作用的益生菌,但也含有會增加患胃癌風險的亞硝胺。

治療幽門螺旋菌感染時,這些食物要吃夠

  • 益生菌:益生菌存在於酸奶、開菲爾乳酪等食品中,也可以服用粉末或膠囊形式的補充劑。益生菌有助於恢復腸道菌群平衡,提升免疫力,阻礙幽門螺旋菌增殖生長。
  • Omega-3和Omega-6脂肪酸:這些好脂肪存在於魚油、橄欖油、胡蘿蔔籽等食物中。有助於減少胃部炎症及阻礙幽門螺旋菌增殖生長。
  • 水果和蔬菜:在幽門螺旋菌治療期間,建議食用非酸性水果和水煮蔬菜,因為它們容易消化,有助於改善腸道功能。研究顯示如覆盆子、草莓、黑莓和藍莓等,或有助對抗幽門螺旋菌生長,可以適量攝入。
  • 西蘭花、花椰菜和捲心菜:這些蔬菜含有異硫氰酸鹽,有助於預防癌症並對抗幽門螺旋菌。它們易於消化,有助於減輕治療期間可能出現的胃痛。每天攝取70克西蘭花(約1/3中式飯碗)即可獲得相關益處。

治療幽門螺旋菌感染要「戒口」:避免刺激腸胃和產生細菌

  • 避免食用未煮熟透的食物,特別是肉類、海鮮和蛋類。確保食物完全煮熟可以減少細菌感染的風險。
  • 辛辣食物和刺激性調味料,如大蒜、芥末、番茄醬、蛋黃醬、伍斯特醬、醬油、蒜醬和湯塊:這些食物可能刺激胃黏膜,加重症狀。
  • 汽水和碳酸飲料:這些飲料會使胃擴張,可能導致疼痛和胃酸倒流。
  • 酒精:酒精會增加胃部炎症,可能加劇症狀。
  • 酸性水果,如檸檬、橙和菠蘿:這些水果可能引起胃痛和胃灼熱感。
  • 高脂肪食物和油炸食品:這些食物消化困難,並增加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可能導致不適感和消化問題。
  • 加工肉類和罐頭食品:這些食品含有大量防腐劑和化學添加劑,可能刺激胃腸道,加重症狀。

 

參考研究:

  1. Chu et al. (2019) Dietary patterns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a group of Chinese adults ages between 45 and 59 years old. Medicine; 98(2):e14113.
  2. Rueda-Robles et al. (2021) Impact of Dietary Patterns on H. pylori Infection and the Modulation of Microbiota to Counteract Its Effect. A Narrative Review. Pathogens; 10(7): 875.
  3. Haley and Gaddy (2016). Nutrition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Host Diet and Nutritional Immunity Influence Bacterial Virulence and Disease Outcome. Gastroenterology Research and Practice; Volume 2016, Article ID 3019362, 10 pages.
  4. Holubium and Imiela (2016) Diet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Prz Gastroenterol; 11(3): 150–154.
  5. 5. Yanaka et al. (2009). Dietary sulforaphane-rich broccoli sprouts reduce colonization and attenuate gastritis in Helicobacter pylori-infected mice and humans. Cancer Prev Res (Phila); 2:353–60.
  6. Zaidi et al. (2017) Can Diet Modulate Helicobacter pylori-associated Gastric Pathogenesis? An Evidence-Based Analysis. Nutrition and Cancer; 69(7):979-89.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