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無須服藥,如何跟進?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有脂肪肝!無須服藥,如何跟進?

有脂肪肝!無須服藥,如何跟進?

代謝性脂肪肝(舊稱:非酒精性脂肪肝)包含不同程度的病理變化:單純脂肪化以及脂肪性肝炎。在單純脂肪化的階段,只見肝細胞內有脂肪積聚,不見明顯的發炎受損,也不見纖維化;但到了脂肪性肝炎,肝細胞除了有脂肪積聚,還有發炎受損,甚至出現程度稍為嚴重的纖維化,因此,出現肝硬化或肝癌等嚴重肝病機會也較高。

若論單純脂肪化與脂肪性肝炎的比例,大致是五比一:脂肪肝患者惡化成肝炎的比率並不算高。

一般而言,單純脂肪肝的患者,無須服藥治療,也沒有藥物可服,而該通過良好的生活習慣改善代謝指標:例如若過胖或超重,便要控制體重;如果同時出現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壓等問題,更該各自對症下藥。事實上,除非代謝性脂肪肝已發展成肝硬化,否則患者的主要致命原因並非肝病,而是冠心病或中風等心腦血管病,故此,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壓等風險因素,必須正視。

一旦發現患上代謝性脂肪肝,進一步的跟進工作如何,視乎你看的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還是普通科醫生。專科醫生可運用肝纖維化掃瞄儀檢查肝臟的硬度,從而得知有沒有纖維化甚至硬化。至於普通科醫生,根據美國、歐洲及亞太區的相關醫學指引,可根據年齡、兩種肝酵素及血小板四個項目的數值,按特定方程式計算一個反映肝纖維化的分數。這個方程式的優點是方便,上述四項數值容易取得,缺點是準確度不算高,但可以作為篩查相對高危個案的工具。不過,本港普通科醫生很少運用該方程式。病人可跟自己的醫生商量,看看要不要轉介到專科醫生跟進。

當一旦驗出脂肪肝,應該循哪些線索去醫治?請見:〈驗出脂肪肝!怎麼辦?〉

參考資料:
Sanyal AJ, Castera L, Wong VW.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Liver Fibrosis in NAFLD.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3;21(8):2026-2039.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1月19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