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不應該隨便相信「我朋友個朋友」的病例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為何你不應該隨便相信「我朋友個朋友」的病例

為何你不應該隨便相信「我朋友個朋友」的病例

打擊偽科學得耐,我們不難發現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套路,今日同大家講講他們常見的玩法:

  1. 我朋友去照完個全頻紅外線,關節痛不見了、鼻敏感好轉了、濕疹不再癢,好神奇啊。
  2. 我屋企人個朋友試過自然療法之後,身體變得好健康,人亦變得更精神,情緒好轉好多。
  3. 我公司個同事試完順勢療法之後癌症腫瘤都變小了,連醫生都震驚。

下刪100個「我朋友」、「我朋友個朋友」、「我屋企人」、「我屋企人個朋友」的例子。當你認真分析這些例子時,全部都是「不能被證實」的「朋友」,個案數為N=1 or at most N=5。

而這些例子通通都是「奇跡」般的改善,但永遠都沒有生理學或生物化學上的原因(physiological or biochemical basis)。

除外,更常見的是這些「我朋友個朋友」的人往往都會企圖講兩三個「教授」或外國「醫生」訴諸權威。

但無論你怎樣google都好,你都不會搵到這些「教授」或「醫生」的背景,沒有MBChB, MBBS, MD,有的可能是自創一間「順勢療法學院」再幫自己加冕一個「教授」封號。

然後多會以「人地教授都咁講喎」,彷彿一個自創的廉價title就證明了其理論。

有趣的是,這些人永遠不會以科學或實證去解釋其產品,只會利用病人對疾病的不安以及「試下都無妨」的心態,配合似是而非的講座,加上「我朋友個朋友」的演員,就可以輕鬆瘋狂吸大家的血汗錢。

最後,好多人會掉進邏輯謬誤,叫不相信的人提供證據。如果你想sell我products,是你要證明和說服我。

「我朋友個朋友」是說服不了我的,如果見到這種對白,assume fake until proven otherwise.

網上充斥住不同的偽科學產品,大家一定要小心求證和分析再決定要不要買,別被偽科學斂財商人騙光自己的辛苦血汗錢。

本文原載於「文科生.歷險手記」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