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閱肝專欄相關文章

醫生淨係睇五分鐘?看看老人跌倒的處理程序!

文科生.歷險手記

好多時間病人或家屬都會投訴醫生只花五分鐘睇症,無用心去對待病人。往往會被冠上無醫德或無同理心嘅罪名。今日分享下,睇一個五分鐘嘅症其實要花幾多時間……

2022-07-06
0

沒有很多工作可以像醫護一樣有那麼大的滿足感

文科生.歷險手記

世界各地的醫護雖然都面對著同樣人手資源不足,三餐不定時長期要OT的問題,但有時候行多一步,卻可以改變病人或家屬的一生。

2022-01-21
0

預防性治療,常常要權衡好處與代價:以長者骨質疏鬆為例

文科生.歷險手記

預防勝於治療相信大家都一定聽過,但現實中要讓病人或普羅大眾了解預防的重要性並非想像中容易。

2021-12-20
0

To save or not to save?搶救初生嬰兒的抉擇

文科生.歷險手記

三個23周半的Baby,三個不一樣的結局。選擇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子非魚,你不可能知道小Baby想你幫他活下去還是讓他好好離開這個世界,but we got to live with our choices

2020-12-17
0

駐院藥劑師並不只是派藥啊

文科生.歷險手記

由於醫生護士是最常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很多時候病人都以為只有醫生和護士醫治和照顧病人,但其實醫療團隊很多人都默默在背後付出,實在功不可沒的啊!

2020-11-06
0

點解每個月都咁痛?醫生提醒:別再冷處理經痛

文科生.歷險手記

痛是主觀的感覺,每個人能夠承受痛楚的程度都不一樣,不能直接比較。研究告訴我們,很多時候女士們因為深信經痛定必是正常,覺得睇醫生麻煩而強忍痛楚5-6年才主動求診,延遲確診令病情惡化。

2020-10-15
0

為何你不應該隨便相信「我朋友個朋友」的病例

文科生.歷險手記

網上充斥住不同的偽科學產品,大家一定要小心求證和分析再決定要不要買,別被偽科學斂財商人騙光自己的辛苦血汗錢。記住:如果你想sell我products,是你要證明和說服我。

2020-09-24
0

餐餐求瘦,減肥造成壓力?不妨認識直覺飲食

林盈吟營養師

直覺飲食有別於傳統主流的飲食建議。傳統建議以身高體重和活動量計算熱量,再以此為限規劃膳食。直覺飲食則帶領我們面對生活,探討感知上的提示,面對身體、內心往往被忽略的訊息,透露着對食物的認知及態度。

2020-08-24
0

醫生要你多做掃瞄找病因,不是為了騙錢:以電腦掃瞄為例

文科生.歷險手記

如果醫生安排你去做影像掃描,該外科/內科/急症科醫生其實是沒錢收。收你錢的是放射科醫生和影像掃描中心/醫院。或許醫者應該再多點跟病人的溝通,把自己的考慮跟病人解釋清楚。不然明明是仁心仁術但卻被套上吸血魔鬼的罪名,可是很令人心酸啊。

2020-04-29
0

麻疹疫情講兩句:打疫苗不止私事,更是公德!

文科生.歷險手記

簡單來說,不接種疫苗就好像將自己暴露於感染風險,同時,也令自己有機會成為移動的病毒載體。最有效防治麻疹的方法是接種疫苗,為己為人,請及早接種疫苗,如有問題,請咨詢家庭醫生。

2019-10-10
0

公立醫院真的很磨滅醫生的意志

文科生.歷險手記

好多人會埋怨醫生每次睇症都只係花幾分鐘,眼都唔望下個病人,等幾個鐘睇得幾分鐘,無心去行醫,唔當病人係人。更有好多人覺得醫生搵咁多錢係應份要做咁多工作。但無奈個事實係,時間係得咁多,人工再高都唔會變多咗時間出來,一天仍然只有24小時,一個上午仍然有四十個症睇。

2019-09-10
0

旅途上的廁所見聞

姜素婷 醫療記者

上廁所是民生大事,但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球約有六成人口(45億人)家中沒有廁所或處理排泄物的設施,其中約9億人更要露天排便。糞便是傳播疾病的溫床,比如甲型肝炎、戊型肝炎、霍亂、痢疾等,都通過接觸患者糞便而傳染。乾淨企理的廁所,能減少疾病傳播,是公共衛生的重要一環。

2019-08-09
0

生仔會生埋個腦?分娩與記憶力衰退

文科生.歷險手記

所以各位爸爸們,當老婆生產後變得無記性時,記住要好好愛護老婆。
不要說「點解又唔記得」,
試著說「唔緊要,我幫你記啦」。

2018-12-28
1

搞錯了幾十年:孫中山的真正死因

姜素婷 醫療記者

一直以來,我接觸的不同受訪者,都說國父孫中山先生死於肝癌。兩年前間接聞得香港大學醫學院一位教授在課堂上,也是如此告訴醫科生。然而,近年偶爾看到零碎的報道,指孫中山確實的死因並非肝癌。哪邊才是真相?

2018-12-07
1

私人執業不一定是吸血鬼

文科生.歷險手記

很多時候醫生沒有解釋清楚,網絡世界充滿荒謬的言論,再加上一些人spin多兩spin,又無人幫忙rectify錯誤的概念,私家醫生便成為了見你有保險便瘋狂搶錢的吸血魔鬼。

2018-10-30
1

遊記。匠心

陳林教授

細緻、經驗、熱情是日本人匠心的特質。雖然醫生不能算是工匠,但面對病人,對自己的專業要求更是嚴謹,身體內有不同器官,涉及的專科也各有不同。以肝臓為例,專門處理腸胃吸收的營養,也負責解毒、凝血、免疫等功能。肝臟出現問題,對身體影響尤大。肝臟出現的問題,也可以很複雜,可能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甚至癌症等。

2017-11-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