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很多工作可以像醫護一樣有那麼大的滿足感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沒有很多工作可以像醫護一樣有那麼大的滿足感

沒有很多工作可以像醫護一樣有那麼大的滿足感

世界各地的醫護雖然都面對著同樣人手資源不足,三餐不定時長期要OT的問題,但有時候行多一步,卻可以改變病人或家屬的一生。

曾經

遇過一位可愛的伯伯,住院後伯伯由於被定義為近密接觸者而令家屬無法探望,伯伯臨床狀況愈來愈差,臨下班之時放不下心,回病房一看發現比早上差了很多,大概過不了這關,為了讓女兒能盡孝道說聲再見,打了N個電話,聯絡了不同部門和醫生以安排恩恤探訪。興幸的是趕得及拿到批准讓女兒從山上開車來醫院跟伯伯道別。

出奇地在早上及下午巡房時不太rousable的伯伯,卻在女兒到來後突然清醒起來,臨終前更跟女兒對話了幾句,撐了幾個小時才離開。女兒最近打電話到病房答謝我們讓她跟伯伯面了最後一面,不至留下終身的遺憾。雖然OT了三個小時,對我來說三小時但對家屬來說卻可能是一輩子的分別。

曾經

遇過一位晚期癌症病人,常常受腹水困擾,住院期間希望可以周末放假出席兒子的婚禮,希望可以先抽個腹水好讓她可以舒服地跟兒子分享人生重要的時刻。但醫院卻被突如其來的疫情所影響,令到不夠人手在周五替她放腹水,預約好的抽腹水要延至周一。為了讓婆婆跟兒子有美好的婚禮體驗,同病房的醫生好友一起留下來幫手抽腹水。

婆婆回來後跟我們分享了兒子婚禮的照片,答謝我們有心地留下來幫好抽腹水,不至腹脹如籃球般大的出席兒子一生中重要的日子。是的,為了抽腹水又OT了,但對我們來說的1-2小時,手板眼見的功夫,但對婆婆跟家人來講卻可能是影響終身回憶的分別。

的確,每日都總會讓到一些很self entitled,態度不良,一副應份的嘴臉的病人或家屬。但能夠在每日的工作中透過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別人的一生,這份滿足感可是無可取替的回報。

本文原載於2021年9月24日「Dr.文科生」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文首圖片:Woman vector created by mamewmy – www.freepik.com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