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院藥劑師並不只是派藥啊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駐院藥劑師並不只是派藥啊

駐院藥劑師並不只是派藥啊

好多病人常常都以為藥劑師的工作只是派藥,
但其實藥劑師每天都在拯救病人的生命!

病人住院時醫生處方的藥物都會經藥劑師核對,很多時一些比較少遇見的藥物相衝情況都會由藥劑師發現再通知醫生調整。

另外,不同藥物可因應肝腎功能水平而需要調節劑量,而這些調節有時會走漏醫生眼,這個時候藥劑師便是足球賽的守門員幫醫生把關,確保病人用藥的劑量為最適合最安全的。

還有少不了的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用藥整合),患有多種長期病患的病人很多時候需要服用多種藥物,藥劑師有時可以透過檢查藥物種類去調節,令病人可以服用較少的藥物數量去達至同樣治療的效果,對容易記錯時間或食錯藥的老人家實在是福音。

還有很多不同的臨床情況都需要依靠藥劑師專業的知識去協助,如癌症用化療藥或免疫藥和兒科用藥等等都需要藥劑師才能調配最適合的藥給病人。

由於醫生護士是最常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很多時候病人都以為只有醫生和護士醫治和照顧病人,但其實醫療團隊很多人都默默在背後付出,實在功不可沒的啊!

本文原載於 2020年8月15日 「文科生.歷險手記」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標題為閱肝編輯所擬。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