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求瘦,減肥造成壓力?不妨認識直覺飲食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餐餐求瘦,減肥造成壓力?不妨認識直覺飲食

餐餐求瘦,減肥造成壓力?不妨認識直覺飲食

秉持著單純的理念,相信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我花了大半年的時間在Evelyn Tribole及Elyse Resch兩位註冊營養師兼營養學家25年內不斷改良的「直覺飲食」(Intuitive Eating)資質認證課程,成為香港第一位直覺飲食認證(Certified Intuitive Eating Counselor)的營養師。

直覺飲食有別於傳統主流的飲食建議。傳統建議以BMI (身高體重)和活動量計算熱量,再以此為限規劃膳食。直覺飲食則帶領我們面對生活,探討感知上的提示,面對身體、內心往往被忽略的訊息,其實透露着對食物的認知及態度。

直覺飲食有十大原則,我將之扼要翻譯如下[1]

1.盲目求瘦

不要盲目跟從坊間快速減肥的建議,警剔「瘦才是美」的減肥文化,它們會倍增你在體重增加時的沮喪和壓力。

2.誠實面對飢

不要為了節食強忍飢餓,保持飽足才有能量。不然,身體的原始訊號會告訴你飢餓過度,更容易暴飲暴食。

3 & 4 .與食物和平共,拒當「飲食判官」

不要過份規管飲食。若一天到晚禁令自己不要吃這個、不要吃那個,會帶來強烈的剝奪感,除了令人不開心外,還會適得其反,衍生強烈的慾望,反而令人「報復式」地吃得更多。

5.感受食物帶來的愉悅和滿足

當強迫跟循飲食建議時,我們常常忽略食物帶來的快樂和滿足。當你在令人愉悅的環境中進食真正想要的東西時,你會發現自己能決定食物是否適量,是否「足夠」。

6.觀察自己的

進餐不妨吃慢點,好好品嘗食物的味道,感受自己有多飽。身體會自然告訴你已經吃夠。

7.善待情

情緒經常影響飲食,不開心或激動時,我們容易沮喪得粒米不進,或者暴食發洩。但是食物不能解決問題,你最終還是要處理情緒的根源。

8.尊重身

每個人的DNA都不同。就像一個穿8號鞋的人不會擠得進6號鞋子一樣,對身型過份的期望是徒勞和不舒服的。要尊重自己的身體,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9.享受運動

運動無須爭強好勝。應該將注意力集中於身體的感覺,享受鍛練的過程,而不是消耗卡路里的效果。

10.接受「不完美」的飲食

有時,健康和味蕾難以兼得。和坊間限制森嚴的建議不同,直覺飲食認為你不必為了健康就吃得「完美」,一包零食、一頓「邪惡」的晚飯不會全盤毀滅你的飲食大計。飲食是長時間的事,我們追求漸漸地進步。

總的來說,以上十條原則主要是提出自身的直覺認知才是重點,修正對飲食的態度,並非把飲食建議當作說明書般照着做,不會死硬建議要多吃(或不吃)特定食物,也不以瘦身求美為導向。

直覺飲食聽起來比較新穎,其實只是提醒我們將身體關掉的直覺打開,應該是最有歷史的營養建議才對。在營養諮詢時,不像以前你可能經歷過的,被營養師詢問吃過什麼,有甚麼減重目標,提供餐單食譜,然後列出規條,規範你該吃甚麼,不該吃甚麼。而是go beyond食物,了解你的經歷和情緒,以營養學知識輔助,幫助你了解身(養份)、心(傾訴)、靈(排走負能量)的需要。

直覺飲食好像很寬鬆,但如果有人對健康飲食的意志力薄弱,會不會變得放縱?大膽的小聲說,那代表着我們要著手於你跟食物的關係,因為欲求不滿為之放縱,那也就是問題根源還沒處理好。而非一昧強制自己「自律」,而不顧放縱的起因。

希望我們停下來,好好地跟自己相處。

編輯後記:
《論語》有說「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說,當人們已能掌握禮義,就該讓他們自由發揮;反之,就該教導他們。

直覺飲食看似輕鬆,小編看來,其實是更深層的追求,當人有飲食營養的知識,處理好導致飲食失衡的情緒和身體反應,就可以「自然而然」地食得健康,無須時刻執著於緊繃繃的飲食規條。

對於執著身型體重,每餐都斤斤計較,弄得自己很不開心的人而言,比較「寬鬆」的直覺飲食是不錯的清涼劑。然而,食物背後是龐大的工商業,垃圾食物也經過商家精心調配,刺激人的食欲和味蕾,對於深陷其中,例如三餐高糖高脂依然甘之如飴的人,或許就不能輕易地「使由之」,而要一定的限制去「使知之」了。

注釋:
[1] 全文見:https://www.intuitiveeating.org/10-principles-of-intuitive-eating/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