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下):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能讓你「食住瘦」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下):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能讓你「食住瘦」嗎?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下):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能讓你「食住瘦」嗎?

減肥補充品大行其道,我隨機抽取了其中三款,分析其中成份,看看它們能不能讓你無須調整飲食也能輕鬆減肥,前文討論過宣稱能阻隔大餐澱粉油脂的丸子,今回的兩種產品,分別是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

產品二:植物酵素,是「甩油神器」?

產品二是植物酵素保健品,宣稱含有多種蔬果配方及草本纖維,建議睡前吞服,無需戒口,瞓住覺也能幫助排清毒素,消耗脂肪,加速新陳代謝。

解說:理論上,植物酵素(plant-based enzymes)和纖維的組合,是可以分解脂肪和帶走脂肪的。植物酵素比動物來源的消化酵素能更有助營養消化和吸收,它在胃部開始起作用,因此食物甚至在到達小腸之前就被分解了。這意味著消化速度更佳、能夠減少消化不良。

纖維則分為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兩類。水溶性纖維主要在各種水果、全穀類和豆類中找到,當與脂肪酸結合,能阻止其被人體吸收(並非產品官網所指的脂肪被纖維吸收)。非水溶性纖維則主要蘊藏在葉菜類、根莖類、全榖類、豆類等食物,可以幫助排除腸道的廢物、促進腸道蠕動、產生便意和縮短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

看似滿不錯的,然而,和前文討論過的大餐後減肥丸一樣,這些成份的劑量都不足,例如纖維含量遠遠不能補足正餐建議攝取的每日3份蔬菜。而且,植物酵素和纖維有助分解食物的脂肪和阻止吸收,那不是該飯後吃嗎?怎麼產品卻建議人們睡前服用?

更何況這些都和產品宣稱的「排毒」及「消耗脂肪」無關,排毒應由肝臟和腎臟負責,消耗脂肪則由身體各部位各取所需,最主要是肌肉「燃燒」脂肪作為能量。

吃植物酵素和甩油消脂打不著關係。要減少脂肪,還是少吃點卡路里,多做點運動。

產品三:助你燃脂瘦身的減肥咖啡

產品三聲稱是「減肥咖啡」,含有膠原蛋白、人參提取物、左旋肉鹼 (L- Carnitine)等。建議每天飯前飲用,並配合運動。

解說:一眼看去,已覺得成份非常混雜,既有類似健身訓練前的運動增補劑,也有美容成份,不上不下。可能是看中消費者有「成份愈多就愈抵」的心態,但成份之間沒有互補作用,甚至是否能有效被人體吸收亦成問號。又話說,產品宣稱是減肥咖啡,它標明的成份卻沒有咖啡……不解之餘,我甚至不清楚對咖啡的認識能否套用到這產品上。

總結:不是把營養素混在一起就等於靈丹妙藥

我隨機抽取的三款產品有同一特性,它們都將一些有助減肥的物質結合在一起,但份量非常少,比如所含纖維質遠未能補充每日應當食用的蔬果份量,難以靠它們來「食住瘦」。

你可能會問:既然劑量不夠,我可以多吃幾粒或多喝幾杯嗎?

仍是不建議。那些物質混在一起吃下,劑量多了,對人體有甚麼副作用仍是未知之數,也難有專門的研究去查證。何況,比產品建議份量吃得更多,意味你要大量「掃貨」,荷包倒是率先「瘦身」了呢!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