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上):先吃一粒藥,讓你盡情吃大餐不會胖?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上):先吃一粒藥,讓你盡情吃大餐不會胖?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上):先吃一粒藥,讓你盡情吃大餐不會胖?

香港半數人口屬超重或肥胖,加上眾人求瘦,卻苦於節制飲食和堅持做運動畢竟不易,於是坊間許多減肥輔助品應運而生,有些宣稱可以阻隔脂肪熱量,有些自詡能排清毒素。由於好奇它們有甚麼神效,我隨機抽取三樣產品,分析其成份,看看它們是否可以幫你「食住瘦」?

產品一:大餐前服用,就可以阻隔油份和澱粉的藥丸?

第一樣產品,一份有幾粒丸子。產品介紹說:吃大餐前或不久後服用,就能阻隔腸道吸收油份、澱粉、(甚至)甜品[1],並把過剩的油脂和熱量帶出體外。這種神奇的丸子,成份有酵素阻斷劑、L-亞拉伯糖、纖維質和胰脂解酵素。廢話不多說,有用嗎?

解說:酵素阻斷劑在部分豆類也能找到,顧名思義,它能阻止體內的酵素分解養份。而α-澱粉酵素阻斷劑(α-amylase inhibitor)則阻隔腸胃中的酵素分解澱粉,於是熱量和營養能不被腸道吸收,排出體外。

L-亞拉伯糖是一種稀有糖[2],在食物中含量極少。它不會被消化系統吸收,只能被腸道細菌利用,或完整無缺地排出。人體連續三週攝入稀有糖,每天10克,能調節腸道微生物,防治便秘和腹瀉、促進鈣質吸收、抑制腸道有害菌及腐敗物質的形成。看似很不錯,但是,產品裏的劑量太少,應該只能調味[3]……

健康飲食要注意攝取纖維質,這點大家耳熟能詳,但該產品只是幾粒藥丸,纖維量少,遠不足以達成它宣稱的功效:阻隔油份、澱粉吸收、把過剩油脂熱量帶出體外[4]

這產品有胰脂解酵素(pancreatic lipase)倒是奇怪,這種酵素由胰臟分泌,可以分解脂肪、膽固醇酯和脂溶性維他命(A、D、E、K),進而幫助小腸吸收養份。若患上胰臟炎而消化不良,醫生也可能會處方胰脂解酵素來幫助消化……但這明明是減肥產品,怎麼會幫助身體更有效率吸收營養?這不是反其道而行嗎?

總的來說,單看成份,產品算是蠻合理的,它將一些能抑制腸道吸收養份的物質混在一起。但問題是,其份量不足掛齒,按它宣稱的大餐前或後吃一份,根本是杯水車薪,不可能阻隔油脂。

始終,要攝取酵素阻斷劑、纖維質等,與其依賴減肥產品,不如正餐「講究」一些,例如每天吃足夠的蔬菜和豆類,才有效果吧。

另外兩種減肥產品,請見下篇:〈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下):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能讓你「食住瘦」嗎?〉

註釋:
[1] 這裡忍不住要吐個槽:甜品是一類食物;而油份、澱粉是一些養份,明明是不同種類的東西卻寫在一起……何況,甜品不就是一堆油份、澱粉和糖嗎?
[2] 稀有糖有五種,其他四種是阿洛酮糖、海藻糖、低聚果糖、D-塔格糖。
[3] 稀有糖甜度相當於蔗糖的50-60%,能為產品調味。
[4] 反之,若攝取過多纖維,則會造成肚瀉、腹漲、產生氣體,會被大腸中細菌發酵形成氣體及有機物質,吸引腸壁的水份至腸中,導致肚瀉。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