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最好」的COVID-19疫苗:正確認識疫苗保護率(影片)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選擇「最好」的COVID-19疫苗:正確認識疫苗保護率(影片)

選擇「最好」的COVID-19疫苗:正確認識疫苗保護率(影片)

近日,坊間討論COVID-19疫苗的有效程度,都參考各種疫苗的保護率或有效率。但保護率是甚麼意思?例如所謂「五成保護率」,是指一個人染病的機會「一半一半」,還是打了針之後有一半人有效?本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和副主任黃麗虹教授解釋,事情並不是這樣!

 

 

所謂疫苗保護率,是指在醫學研究中,有注射疫苗的群組,對比沒有注射疫苗的群組,感染人數下降的比率。例如在研究中,有10000人沒有注射疫苗,其中100人染病;而同時有打針的10000人中,有50人染病。那就是說疫苗有五成保護率。如此類推,如果打針的10000人中僅有10人染病,那就意味該款疫苗有九成保護率了。

希望能幫助大家更準確地選擇疫苗。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