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告訴你該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醫生告訴你該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醫生告訴你該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益生菌近年可謂炙手可熱。有助改善腸胃和便秘也罷了,說它還能減肥,瘦身男女立刻像發現新大陸般血脈沸騰。益生菌有甚麼神奇的功效?服用益生菌有會有副作用嗎?先別急,我們由益生菌是甚麼開始了解……

益生菌是甚麼?

益生菌不只是細菌,而是泛指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有大部份的確是細菌,也有些是真菌或酵母。可以想像,人體,尤其是腸道,是成千上萬微生物的棲息地,它們有些有益人體,有些有害。近年發現,這些微生物在腸道的比例,跟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健康有關,肥胖人士和纖瘦人士的腸道菌類比例也呈現不同。

因此,宣稱可以改善腸道菌類比例,進而促進身體健康的益生菌食物或補充品應運而生。有些食品如泡菜、乳酪等,本身富含常見的益生菌,比如乳酸菌或雙歧桿菌;有些專門特製的營養補充品,除益生菌本身外,還加入益生菌喜愛的「益生元」以幫助培養益生菌,兩者加起來的混合配方,稱為「合生元」。益生元食品清單詳見此文章

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益生菌研究算是比較新穎的範疇,有很多地方仍不確定,包括針對各種不同情況,應該服用的菌類、配方劑量最好是多少等。攝取益生菌對人體的影響,目前研究僅能算是初步階段。

因此,臨床治療上,現時未有疾病以益生菌為主要治療方法。但益生菌可以作為輔助,就已知的研究,服用益生菌比較有用的情況大致有:

  • 腸胃炎康復之後:有機會加速腸道復原。
  •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可能有助減輕症狀
  • 長期便秘:研究指益生菌可改善腸道運輸時間,大便頻率和稠度,對便秘型IBS患者及功能性便秘患者皆適用。
  • 抗生素相關腹瀉(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AAD):研究指服用益生菌與改善AAD有關。

益生菌的作用:減輕抗生素相關腹瀉,腸胃炎康復之後加速腸道復原,改善長期便秘,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症狀

另外,對脂肪肝和代謝綜合症患者,益生菌也能帶來一些幫助,只是暫時效果遠遠不及藥物控制及改善飲食和運動,可以視為潛在療法或輔助作用。至於大家可能最關心的減肥?那就更是眾說紛紜,未有確鑿研究肯定益生菌必然能減去脂肪和腰圍了。

服用益生菌的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說益生菌的副作用?幾乎沒有。它用作輔助治療,一般也沒有甚麼危害。唯有兩點要注意:

  1. 如果你免疫力很低,或患上導致免疫力低落的疾病,身體難以控制體內菌種繁殖,服用益生菌要跟醫生仔細商量。
  2. 若是自行培養益生菌,必須注意是否有變壞或發霉。

總而言之,在針對各種人體情況的菌種、劑量等尚待確切釐清下,目前益生菌的作用在於輔助正式治療,或在健康生活習慣外幫助改善身體機能。但腸道菌類比例和消化疾病、心血管病、代謝疾病和體脂體重相關的研究仍在不斷進步,相信假以時日,益生菌將擔當更重要的治療角色,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