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肝大剖析:驗肝項目包括甚麼?誰要驗肝?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驗肝大剖析:驗肝項目包括甚麼?誰要驗肝?

驗肝大剖析:驗肝項目包括甚麼?誰要驗肝?

我們不時叮囑市民應該要定期驗肝,及早發現肝臟病變,防患於未然。那「驗肝」到底是指驗些甚麼?怎樣驗?確實,肝檢查林林總總,針對不同的肝臟疾病。但那些太專門的我們暫且按下不表,先跟大家介紹一些較常見,也較為初步的肝臟檢查項目。它們主要是抽血檢驗,也包括一些無創傷的聲波檢查,按照功能,可以分為三類:

一)檢查肝臟基本功能

首先,一般的肝功能檢查,通常都會查看肝臟是否有發炎,以及由驗血結果推斷肝臟是否運作正常。包括:

肝酵素:可說是最「基礎」的肝臟檢查。如果抽血驗出肝酵素過高,通常表示肝臟受損發炎。

膽紅素:膽紅素是紅血球老化後被拆解的廢物,在正常情況下,會經肝臟處理,隨糞便排出體外。但當肝臟功能受損,不能正常處理膽紅素,膽紅素便會「滯留」在血液裏。若驗血發現膽紅素過高,除了推斷患上肝病外,也警示病人可能會出現黃疸和溶血疾病。

更深入了解肝功能檢查,詳見〈解讀肝功能測試報告〉

二)檢查常見肝臟疾病

初步的驗肝,通常都會篩檢兩種香港最常見的肝病:乙型肝炎和脂肪肝。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這是乙型肝炎病毒表面的一種物質,如果驗血發現呈陽性,則代表感染乙型肝炎。

超聲波:通過聲波,用電腦儀器「描繪」肝臟的圖像。醫生可以憑圖像推斷有沒有脂肪肝,也能看到有沒有肝硬化和腫瘤。

三)檢查較嚴重的肝臟疾病

肝纖維化掃瞄:主要功能是量度肝臟硬度,即是讓你知道沒有出現肝硬化,或者其前身「肝纖維化」,以及它們的嚴重程度。而較新型號的儀器還可以量度肝臟脂肪量,準確地診斷脂肪肝,適用範圍已不止於檢測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這些較嚴重的肝病階段。詳見〈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甲胎蛋白:血液中的甲胎蛋白過高,可能表示出現肝癌,是發現早期肝癌的重要檢查。但準確度僅六七成左右,通常需配合超聲波檢查察看肝臟是否有腫瘤。詳見〈肝癌指標甲胎蛋白:在病徵出現前發現早期肝癌〉

哪些人需要驗肝?

市面上的身體檢查計劃,通常都包括基本的肝功能測試和常見肝病檢查,籠統而言,我們鼓勵所有市民都檢查身體。尤其是肝病較高風險的人士,包括家族有肝病病史、伴侶患有乙型肝炎、三高、肥胖、有煙酒習慣、缺乏運動,就更應檢驗肝臟情況

至於是否需要以肝纖維化掃瞄檢查肝硬化、檢驗甲胎蛋白指數察看肝癌風險?雖然這些檢查沒有副作用,受檢也無妨,但我們較建議本身患有肝病的人士,才需要在醫生安排下檢驗。

若果初步懷疑患上肝病,但未能確診或確定狀況,醫生便會安排其他專門的檢查,例如肝酵素過高,但沒有乙型肝炎和脂肪肝,便可能需要檢驗有沒有感染其他肝病病毒;又或者憑甲胎蛋白和超聲波也不能肯定有沒有肝癌,則通常要動用更精密的儀器,例如電腦掃瞄或磁力共振了。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4年4月11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