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有新藥!香港將引入新藥,看清藥效和副作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COVID-19有新藥!香港將引入新藥,看清藥效和副作用

COVID-19有新藥!香港將引入新藥,看清藥效和副作用

2021年底,有兩款專門針對COVID-19的口服藥物在美國研發完成,分別是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和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 。香港不久前已採用莫納皮拉韋,並即將引入帕克斯洛維德,以應付Omicron變種病毒。

莫納皮拉韋由默沙東藥廠(Merck Sharp & Dohme)研發,本是為了治療流行性感冒而研究,但後來發現對COVID-19有療效,在2021年11月獲英國緊急使用,為第一款針對COVID19的專門藥物。該藥物能干擾COVID-19病毒的基因,令病毒無法自我複制,從而抑制病毒。臨床研究顯示,它能降低COVID-19重症住院比率約30%[1]

莫納皮拉韋的副作用包括輕至中度的腹瀉、噁心、暈眩和出疹,目前只限18歲或以上成人服用,也禁止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服藥,因藥物有可能影響胎兒成長和骨骼發育。

帕克斯洛維德則由輝瑞藥廠(Pfizer。對,就是研發復必泰疫苗的那家)研發,在2021年12月通過美國FDA註冊。它由一款新型的蛋白酶抑制劑Nirmatrelvir和抗病毒藥Ritonavir組成,能降低COVID-19重症住院率89%[2],12歲或以上人士可以服用。

單看百份比,兩款藥物的療效看似有差距,但我們還須注意這是取自兩項不同的研究,並非直接比較兩款藥物,它們的衡量細節和方法或有不同,不能輕易定奪哪款藥療效更優秀或高出多少。

帕克斯洛維德的副作用較多,輕微的包括味覺障礙、腹瀉、高血壓和肌肉痛。更重要的是,它可能會損害肝臟和腎臟功能,加上和其他藥物例如抗生素、薄血藥並用時,或會出現藥物交互反應,會影響藥效或引起額外的副作用,所以處方這款藥物時必須更審慎衡量病人的身體狀況,尤其是肝腎功能,以及是否有長期服藥等。

兩款新藥都推薦在輕症時服用,並在出現症狀的五天之內開始療程為佳。預計較有機會患上COVID-19重症的高危人士,即長者、未完成疫苗接種人士和有長期病患者,將獲優先處方新藥,以挽救他們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按目前醫管局的指引,當患者症狀仍輕時,建議採用兩款新藥;但如果出現中度症狀,需要氧氣輔助(血氧含量<94%)時,便得採用其他療法,例如注射瑞德西韋(Remdesivir)、類固醇或干擾素了。

我們身為肝臟護理中心,最後必須一提:有些病人服用瑞德西韋後,肝酵素會升高。儘管研究顯示幾乎不會造成嚴重肝損傷或肝衰竭[3],然而用藥之時,還須更密切監察肝功能,尤其本有肝病的患者,最好不嫌嘮叨向醫生申報患有肝病,以策安全。

註釋:
[1] Molnupiravir for Oral Treatment of Covid-19 in Nonhospitalized Patients, N Engl J Med 2022; 386:509-520, DOI: 10.1056/NEJMoa2116044
[2] Mahase E. Covid-19: Pfizer’s paxlovid is 89% effective in patients at risk of serious illness, company reports BMJ 2021; 375 :n2713 doi:10.1136/bmj.n2713
[3] Zampino R, Mele F, Florio LL, et al. Liver injury in remdesivir-treated COVID-19 patients. Hepatol Int. 2020;14(5):881-883. doi:10.1007/s12072-020-10077-3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